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重庆艺术家傅文俊《图腾》系列获国际金奖

2013-01-07 16:41 来源:重庆日报 阅读

傅文俊最新作品《图腾》系列

傅文俊最新作品《图腾》系列

傅文俊最新作品《图腾》系列

傅文俊最新作品《图腾》系列

   (记者 兰世秋)三赴非洲,走遍我国大江南北,行程10万多公里……1月4日,本土艺术家、西南地区观念摄影领军人物傅文俊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最新作品《图腾》系列的创作过程。日前,《图腾》系列在香港举行的第十五届“世界华人艺术大会”香港大型艺术展上,获得了“国际金奖”。

  3D效果令人仿佛置身《阿凡达》

  “哇!这些作品好像《阿凡达》里的场景。”在“世界华人艺术大会”香港大型艺术展上,面对《图腾》系列,不少观众发出这样的赞叹。

  傅文俊向记者介绍,《图腾》系列,包括30幅观念摄影作品,分为《图腾Ⅰ》和《图腾Ⅱ》两组。

  昨日,记者在傅文俊位于黄桷坪的工作室见到了这些作品。

  神秘的树林,漫天飘落的花瓣,正在祭祀的肯尼亚原始部落,云端的飞鱼与雄狮……《图腾Ⅰ》仿佛把人带入《阿凡达》中的美妙世界,《图腾Ⅱ》则仿佛带领着观众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漂流”。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评价,在傅文俊的《图腾》系列中,他以往作品中的深沉与内敛转换成轻松与魔幻的情景表达。“驻足于《图腾》作品前,观者不得不被画面所释放的视觉张力所吸引,平面空间的视觉组接使静止的摄影作品具有了3D效果的视错觉。”

  离狮子最近时只有3米远

  傅文俊说,他创作《图腾》系列的想法产生于5年前,“我想用观念摄影作品唤起人们对图腾文化的思考。”

  为了拍摄到作品中需要的肯尼亚原始部落和狮子、野羚羊等动物,他曾于2008年、2009年、2011年三赴非洲。

  “很幸运,我第一次去非洲,就拍到了原始部落的人们祭祀的画面。”傅文俊对记者说,在当地,他看到部落的人们都生活在土窑洞里,对他带去的万金油和大白兔奶糖非常感兴趣。

  傅文俊本来以为这里的人很排外,没想到他们对他非常热情。祭祀之前,人们载歌载舞,坦然面对傅文俊的镜头,“他们脸上自信的笑容很打动我。”

  树林、鸟、野羚羊、狮子……这些都是傅文俊的相机要捕捉的镜头。“我去非洲拍狮子,最近的一次,离它只有3米远。”

  那是2011年的夏天,傅文俊凌晨3点就起床了,到早晨9点左右,他终于和同伴等到了一只狮子,扑到猎物的狮子粗粗地喘着气,“我当时兴奋极了。”

  一幅作品要用上百张素材

  非洲之行,傅文俊只收集到作品中需要的部分素材。为了收集到更多的素材,他又在国内的云南西双版纳、贵州梵净山、东北长白山、海南三亚等地拍树林、拍飞鸟,总行程加起来超过10万公里。

  “你现在看到作品中的树枝、藤蔓,有的来自南非,有的来自云南,有的来自贵州。”傅文俊表示,观念摄影不同于传统摄影,艺术家会通过后期制作以达到某种特殊的效果。

  观众看到《图腾》系列所呈现出来的3D效果,就是后期制作的结果。整个后期制作,傅文俊花了整整5个月的时间才完成。

  傅文俊告诉记者,他前后拍摄了3万张素材,而一幅《图腾》里,可能要用到上百张,选取需要的元素,运用蒙太奇的手法,PS合成,再造出虚拟的环境,“阿凡达”和“少年派”就这样呈现出来了。

  链接

  作为国际艺术交流重要舞台之一的“世界华人艺术大会”香港大型艺术展,由香港中国国际交流出版社发起,世界艺术家协会、世界华人交流协会、世界文化艺术研究中心、世界日报社(香港)等国际机构联合主办。自1997年举办首届活动以来,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盛会,被誉为“世界最大的华人艺术交流活动之一”。

  图片由傅文俊提供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