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圆明园乾隆玉玺在法拍904万 中方或提起诉讼

2012-12-18 11:11 来源:环球网 阅读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乌元春】一枚中国清朝乾隆玉玺12月17日在法国最大的拍卖行艾德拍卖行以110万欧元(约合904万元人民币)的价格成交。据法新社报道,这次拍卖可能受到法律诉讼,因为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敦促拍卖行取消拍卖。他们说,这枚玉玺是在英法联军洗劫圆明园时被盗。

  拍卖前,这枚玉玺的估价为20万欧元(约合164万元人民币)左右,但成交价高出这一估价数倍。买家是一位未透露身份的电话竞投者。

  拍卖行手册上说,这枚玉玺高2厘米,长4.5厘米,整体呈深绿色,上刻有“御书房鉴藏宝”六个字。玉玺被一个法国家族收藏,他们自19世纪末起一直拥有这枚玉玺。

  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透露,故宫[微博]博物院前讲解员说,这枚玉玺属于乾隆皇帝,在圆明园遭劫时被盗走。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已经委托律师准备对拍卖采取法律行动,如果拍卖继续举行,他们将作出偷盗投诉。

  在1860年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英法联军对北京西郊的皇家园林圆明园进行了大肆抢掠和破坏。法国作家雨果曾经将圆明园称作“奇迹”,并称英国和法国这“两个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强盗大肆掠劫,另一个强盗纵火焚烧……奇迹荡然无存。”中方估计至少有150万件文物被英法联军抢走。

  中国一直抵制各类对圆明园文物的拍卖。前不久,英国邦瀚斯拍卖行撤销了原本计划举行的两件圆明园文物拍卖。

  据了解,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由著名亚洲文物鉴定专家高美斯创办。他1982年来到中国,在几十年的文物鉴定工作中,为欧洲一些人公开贩卖和展示走私中国文物而愤怒,也为中国文物大量流失感到惋惜,于是决定帮助中国收回流失在世界各地的文物,为此成立了欧洲保护中华艺术协会。这是世界上第一个由外国人专门为追回中国文物而设立的国际组织。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