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近现代书法市场潜力巨大

2012-12-12 10:36 来源:北京商报 阅读

  近日有数据表示,市场对于近现代书法的青睐程度明显上升,近现代书法的成交率持续走高,成交额稳步上扬。过去几年书法的绝对增长原因恰好是近现代书法的起步价格低、认知门槛高、专业化要求高,藏家一旦爱好上便很痴迷。另一方面,书法的群众基础大,全国几近有一亿书法爱好者。随着人们对于书法艺术审美能力的提高、价值的进一步认同,近现代书法的洼地价值逐步显现出来,增长方式也随之改变。

  目前市场低价位的东西都在上涨,书法也不例外。过去被看低,一直没被重视,上涨是一种正常回归。近现代书法引起众人的热议,以下是主要观点。

  价格未饱和  提升空间大

  余丁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品管理系主任

  艺术品市场的发展都有自身的规律,艺术品投资的流向就像水流一样,哪里低就流向哪里。相比于绘画市场,书法市场一直以来都没有那么受大众青睐,而如今书法市场稳步上扬的趋势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艺术品门类繁多,有些门类前些年发展得比较好,价格炒得比较高,有的已经达到了饱和状态。比如书画市场,贵的东西太贵,好的东西也出不来,其实是饱和的一种表现。而书法作为一门艺术,它本身没有好坏之分,前些年的价格不高并不是它不好,而是市场中的正常现象。当市场中的某些方面投资饱和的时候,另一些地方就会有投资潜力。至于书法市场的最终未来,这点无法预测,要等待市场的发展。

  挤压泡沫  优胜劣汰

  李庚 

  北京市拍卖行业协会顾问

  近几年的书法市场呈现一种稳步上升的趋势,比预想中好。可以说现在的书法市场处于挤压泡沫的阶段,那些没有深厚文化内涵的艺术品会被淘汰。在当前的大环境下,书法会好起来。最具潜力的书法有以下三类:首先是那些有家世背景的书法家的作品;其次是皇族书法家的作品,以前没有被赏识,它们是具有巨大升值空间的;再次是宗教题材的书法,特别是少数民族遗留下来的书法作品,它们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部分。

  书画是最能体现中国人精神的东西,从文字学及文字的意义来看,书法在走向当代的过程中受到重视是必然。追古也是书法发展的一种潮流,钟鼎文、铭文都可能发展起来。应该从更广阔的视野来发展书法市场,把当代艺术家的精神提起来。

  发展书法应该在继承传统、规范汉字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回归传统是根本。

  大众需求增加 市场潜力巨大

  吴伟成 

  书画家

  书法本身很直接,通俗易懂,但是作为一门艺术,懂的人并不多。一直以来,书法这门艺术都没有得到重视。书法是一种文字艺术,以前的文字只是具有实用价值,并没有上升到艺术欣赏的高度。而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当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之后,对艺术的需求增加,书法的艺术表现形式也逐渐被大家接受。

  一直以来,书画市场中都是以画为主。画是比较直接的艺术,色彩、构图等能给人带来直接的冲击力。书法不像绘画,被理解比较慢,逐渐地被发现其内涵和想象空间是自然发展趋势。现在写字的人多,书法有自身的内涵,但现在的人逐渐发现了它的艺术美,有无限的想象空间。真正好的书法会给人带来美的意境,书法的价值上升是大众欣赏水平提高后发展的必然。

  商报记者 邹艳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