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曾梵志:通过新作《祈祷》呼唤“大爱”

2012-12-07 15:57 来源:99艺术网 作者:郭毛豆 阅读
曾梵志在英国个展现场 
  
曾梵志在英国个展现场
  
  【编者按】
  
  曾梵志的首次英国个展于当地时间2012年11月20日至2013年1月19日在伦敦的高古轩画廊举办。展览展出了他的9幅新作,其中三幅向丢勒致敬的作品不仅吸引了当地观众的注意,也在国内引发了关于当代艺术“挪用”与“抄袭”经典形象的热议。并且开幕前有媒体称“中国藏家专程包机去英国看展”,更让本次展览充满神秘感。99艺术网就英国个展作品与销售情况独家专访了曾梵志,请艺术家本人为大家“答疑解惑”。
  
  99艺术网:本次展览中有三幅新作是向德国艺术大师丢勒致敬,为什么在艺术史中选择丢勒?致敬的方式又是什么呢?能否结合作品为我们描述?
  
  曾梵志:本次展览中的5幅作品展现了我一贯以来对于草图的兴趣,其中三幅《智者》、《祈祷》和《兔子》是向丢勒致敬,《圣子》、《圣母》两幅是向达 芬奇致敬,这五幅草图的原作对艺术观众来说耳熟能详,同时也是我从开始习画时就不断研究揣摩的。而当你反复盯着一些图形看时,你就会萌生一些奇特的想法,想把它们变成另外的样子,所以就有了本次尝试。如果观众有机会去现场,可能会有一些奇特的观感,我很愿意与之交流。
  
  此外,还想特别提到《祈祷》这幅作品,原作中的这双手属于丢勒的哥哥所有,他为了成全丢勒的艺术生涯而放弃了自己的艺术梦……我认为这种“大爱”恰是当今所缺少的,想通过这幅作品呼唤这种感情。
  
  除“致敬系列”外还展出了哪些作品,在绘画语言上是否有新的尝试?
  
  曾梵志:这次在伦敦展示的9幅作品都是今年的新作,还是属于“乱笔系列”。我在中国传统艺术中汲取到越来越多的养分,这些都体现在我的创作里。
  
  能否介绍下您创作生涯中尺幅最大的作品《极乐世界》?这幅作品是否是一幅总结性的作品?
  
  曾梵志:这幅10米*3.5米的作品的确是我创作生涯中最大的作品。我认为一个艺术家有能力创作大幅作品的时间非常有限,年轻时的理解力和表现力会有欠缺,年纪大了以后体力也可能会支持不了,所以想在可能的时间段里做这样的尝试。
  
  有媒体报道称有中国藏家专程包机去英国看展,这种说法是否属实呢?
  
  曾梵志:有关藏家包机去看展览的事情,据我们所知目前还未发生,如果万一有,也很欢迎。
  
  在ArtPrice最新公布的全球当代艺术市场拍卖排行榜中,您名列第二。市场的极高关注对您的创作造成了哪些影响?是否会干扰到您的创作?
  
  曾梵志:这件事也是朋友们告诉我的,市场有起有落,对我本人影响并不大。当我关上工作室的门以后,外界的影响就被关在外面了,我的世界只有我自己。如果说什么能影响到我,那可能是作品完成得不理想的时候。
  
  为什么选择高古轩作为在英国举办首展的合作画廊?
  
  曾梵志:高古轩是世界顶尖的画廊,在各个环节上,所有的工作人员都表现出极高的专业程度。他们对于艺术家的尊重和宽容也是惊人的,从来不会因为市场而给我的创作提出任何“意见或建议”,可以完全确保创作的自由度。
  
  本次展览过后是否会继续在国外举办展览?能否透露下这方面的计划?
  
  曾梵志:明年将会参加威尼斯双年展中的一个群展;此外在巴黎市立当代美术馆有一个回顾性的个展。
  
  在您看来,国外的画廊与国内画廊在与艺术家合作与推广艺术家等方面存在着怎样的差异?
  
  曾梵志:在我看来,国际高水准的画廊已经有能力将艺术品的展示和交易环节分开,在展示时,水准跟博物馆或是美术馆相差无几,不会在这一环节混入销售的杂念。这样做当然需要很高的投入,但是也能有效地提高观众的欣赏水准,让之后艺术品的销售环节进入更理性、积极的良性循环。所以这是值得国内画廊学习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