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荆玉成作品圣诞节特别展

2012-12-07 09:1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一划一画一世界——荆玉成作品圣诞节特别展
  (2012年12月11日—2013年01月05日)

荆玉成:《3·11》,纸本综合材料,97×97cm,2011年  

荆玉成:《3·11》,纸本综合材料,97×97cm,2011年

荆玉成:《最美的季节》,纸本综合材料,68×66cm,2011年  

荆玉成:《最美的季节》,纸本综合材料,68×66cm,2011年

荆玉成:《花火》,纸本水墨,  2012年  97×180cm  

荆玉成:《花火》,纸本水墨,97×180cm,2012年

  自阶级社会以来,文人与“士大夫”几乎成了两个不同的阶级,甚至是两个几乎水火不相容的阶级。

  而在中华古代文明中,文人几乎等同于“士大夫”,“士大夫”几乎等同于文人。所以名士相聚,推杯换盏歌且舞,铺纸研磨赠墨宝,或书或画,或诗或词,与个人添一段佳话,与社会留一段史料,乃人间一大乐事,实文明之见证。

  此文人情之所致肆意妄为潇洒人生事,吾本以为早成千古绝响。忽一日得识玉成兄,酒前酒后,谦谦君子,耕读世家,浊世公子,全不似吾辈借酒放形游戏人生。每每酒后观其画,始觉玉成兄之才情已尽数挥洒于笔墨之间,放浪于色彩之中了。

  我素来不赞成“职业艺术家”一说,好像世上还有“业余艺术家”一样。不过中国古代的艺术家基本上都是“业余的”,甚至连皇帝“业余”都是艺术家和诗人。中国古代艺术传统的主脉就是文人画,为文人抒壮志豪情,浇胸中块垒,甚或仅仅用于同僚之间的互赠唱和,此传统不传久矣!

  而今玉成兄之笔墨直承中华千年文明,传递千年文人画之传统薪火;且另辟蹊径,独树一帜,抒情、写意,抒文人之天地人间大胸怀,写时代之时空宇宙无限量;玉成兄以当代情怀再现了中国古代传统文人画的风骨,此乃中国文人画传统之幸,中国当代艺术之幸。

  小隐隐于林,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在这个急功近利、没有底线的社会里,玉成兄代表着中国文人画的传统,代表着传统中国文人画的当代化,代表着意由心生的普世美学观。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与达济天下、独善其身同样是一种意境。

  一划一画一世界。

  一花一树一菩提。
  
  策展人:宋新郁
  
  展览名称:2012年圣诞节特别展  2012-Weihanchtssonderaussstellung
  参展艺术家:荆玉成 JING Yucheng
  策展人:拉普夫人 Frau Raab,宋新郁 Roman Song
  开幕酒会:2012年12月11日下午18:00-21:00
  展览时间:2012年12月12日—2013年01月05日,周一至周五10-19点,周六10-16点。
  展览地点:联邦德国柏林市
  Fasanenstr. 72 in 10719 Berlin, Germany
  拉普画廊  Raab Galerie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