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杭州美术节推出“藏画于民”

2012-12-04 09:14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约记者郑芳杭州专讯:杭州美术节于2012年11月22日至12月22日在浙江杭州市隆重举行,将举办六大类共四十余项活动,是一场盛大的美术界的嘉年华。杭州美术节以美术交流活动为核心,推动艺术品产业发展为宗旨,在中国美术学院、浙江美术馆、各知名画廊、艺术空间、广场和街道、小区举办达·芬奇科学艺术展,吴冠中作品版画展及其它美术作品展览,论坛,讲座,采风,研讨会和古董交流,专家免费鉴宝,古玩换客,宜兴名家紫砂陶艺展等一系列多种内容和多层次的美术交流活动。该美术节坚持国际与本土相结合、经济与文化相结合、传统与时尚相结合、受到广大民众的欢迎。其中的一项重头戏“藏画于民”活动,更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创办此项艺术普惠民众活动的是中国大陆著名艺术推广人周岳平先生,这项融美育普及、人文传播和艺术普惠于一体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和赞誉。他提出的“艺术品如同阳光、空气和水,是我们的生命需要”的文化理念,对广大民众的文化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藏画于民”活动由书画经营品牌公司杭州江南书画经营有限公司于1997年推出,15年来在中国大陆各地举办了60期。该公司的经营团队10多年来,以联系名家、杜绝赝品、服务大众、推广人文的经营思路,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地为中国的美术事业和艺术市场的良性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第61期藏画于民活动于12月7日—9日在杭州市上城区四宜路23号环球雅葵艺术中心举行。此场杭州美术节“藏画于民”活动是杭州市政府的立项项目,由杭州市委宣传部、上城区委、区政府、市文创办公室主办,将推出120幅中国书画作品,并在 12月9日下午举行摸奖活动,海内外艺术爱好者都可以参加。

   本次活动得到众多著名书画家的支持。其中享誉两岸四地的著名书画家、著名人文学者周天黎先生以书法作品《义在任重》参与(见图),引发大家关注。周天黎被中外舆论称为“以清醒者的傲岸正道直行,是一位能用良知丈量生命空间的当代大画家。”有“中国画魂”之誉。许多美术爱好者认为:周天黎作品的在场,本身就有人文指标的意义。而周天黎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高度肯定这项艺术普惠民众的活动,她说:“文化良知和社会责任是我们这个时代最急需的精神资源和道德力量。真正伟大的艺术家决不会顺从权力和资本。真正优秀的文化艺术和进步的文化思想是一个民族的人文气脉,是人类灵性之光的灯油,是人之所以为人的精神家园。”这位当代中国重量级的艺术家和艺术思想家还深刻指出:中华文化的复兴需要开创性的精神价值,需要从犬儒文化中解脱出来,需要所有具有人文精神的文化人和艺术家、艺术爱好者共同参与;而占有艺术品也不应该只是少数权贵及特权群体的专利。“藏画于民”是对艺术普及理念、对美育普及推动的重要实践,是一股难得的文化清流,是对恶俗金钱势利和人文审美缺失荒漠的精神突围。再者,“藏画于民”不但是艺术精品的展示舞台,也是拉近美术与普通百姓生活的桥梁,让群众在参与中感受艺术魅力,在享受中提高文明素质和文化品位,具有艺术史意义上的积极作用。其倡导的人文思想更是对中国大陆当前假画、假拍、不择手段、恶性炒作、流水线作业、尔虞我诈、乱象横生的艺术市场有着正本清源的震撼性影响。

   记者从美术节组委会处得知,本次活动的大奖作品,即001号为已故水墨画大家刘知白的泼墨山水图,整幅画为四尺斗方,是其晚年的典型山水画风格,在经历几十年默默笔墨耕耘后,晚年破笔泼墨,滋润清逸,大气磅礴,将古法化为己用,终臻大境。日前,刘知白同黄宾虹、张大千、齐白石、潘天寿、吴昌硕、傅抱石、林风眠、石鲁等作为二十世纪代表性画家,其作品入选了中国美术馆主办的“搜尽奇峰——二十世纪中国山水画选展”。

   据了解,还有江南书画院院长宋柏松的花鸟画《猫趣》;中国美术学院博士、江苏国画院专职画师姜永安先生的人物画《秋山图》;西安美院国画系副主任刘西洁的人物画《点睛破笔》;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鲍贤伦先生的书法《广大为怀》;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先生的书法《汉唐雄风》等作品参与了该项活动。

   “杭州美术节”从2010年10月首次举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两届。本次美术节还将举办中国艺术品业发展高峰论坛等多项研讨会活动。文化的催动,文化的影响,杭州,这座美丽的历史文化名城因为艺术的热度和人文的彰显而变得更加辉光溢彩。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