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90后潘才岳为收藏狂

2012-12-03 09:50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90后潘才岳为收藏狂

  文/图 佛山日报记者 吴英姿

90后潘才岳为收藏狂

  90后新生代收藏者、19岁还在顺德一家职业技术学校读书的潘才岳,不久前受到著名古董经纪人、收藏鉴赏家翟建民的赞赏:“如此年轻竟爱好古玩收藏,不管是90后还是00后,收藏到的是真品就胜利了。”在一次古董展览上,“三米可知古董真假”之称的顺德收藏家协会会长岑世英对其赞许道:“很有收藏慧根”。

  鉴藏,既是潘才岳的业余兴趣,也是他的职业兴趣。“欲化古董,须先古董化。”便是他的写照。在收藏界,他年纪尚小,阅历短浅,但是他始终相信只要有收藏爱好的热情,只要坚持走下去,前途就一定光明。

  自幼熏陶:

  路漫漫其上下而求索

  7岁时,当其他小孩喜欢玩遥控汽车飞机、芭比、电动枪、奥特曼时,潘才岳已开始对古董有了兴趣。一次,他看到一些比自己年级大的伙伴在一些古老的房子转来转去,出于好奇,他跟着过去。当他看到伙伴在古屋里翻箱倒柜地找铜钱,这引起了他的极大兴趣。此后,他便开始寻找这些东西,发现家里祖辈也留下了一些,于是他积累起来,用盒子保存。后来忙于上学,也没时间去理会这些东西。

  直到10多岁的时候,他在自己喜欢看的报纸和电视媒体的收藏栏目中,发现自己以前收集的那些东西竟然是“古董”,而且还有很多人喜欢花钱买来研究和收藏,很快引起了他的好奇心。由于渴望了解这些东西背后的真相,他一有空便到处去问那些上了年纪的老人,无意中打听到了有专门买卖这些东西的古玩市场。就这样,他慢慢地认识了不少收藏古玩的朋友,在他们的感染下,他对收藏越发感兴趣了,更把本来就不多的零花钱省吃俭用来买些藏品。

  潘才岳的个人生活可以说是与现代脱节,业余生活都奉献给了他钟爱的古董收藏。从初中开始,一年365天,天天想的都是跟收藏有关的事情,从不间断。脑子里面除了古董还是古董,经常被同学和老师们笑话:“你也快要变成古董了。”他每天的睡眠时间很少超过五六个小时。由于每天叫醒他的不是闹钟,而是他的伟大梦想。由此始终坚持不懈,一如既往。

  16岁时,潘才岳在参加一次民间藏玉展和斗玉大赛中,一件清代道光年间的玉器藏品成功入围。当时《羊城晚报》文化版记者采访他时,笑称他“是个60岁的人”。

  潘才岳凭着对收藏的执着与其独特的领悟能力得到了许多鉴藏家、投资者及传媒人的一致赞许。台湾“中华文物学会副理事长”王定乾鼓励道:“未来的世界是属于你们的”。 并被广东省收藏家副主席称为“收藏界的生力军”。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