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帝王收藏的是现代强国的梦想

2012-09-28 03:02 来源:东方早报 阅读

无名画家所绘《伊丽莎白-彼得洛芙娜女皇的夏宫》

 

无名画家所绘《伊丽莎白-彼得洛芙娜女皇的夏宫》

“雕花宝石”餐具组之咖啡杯

“雕花宝石”餐具组之咖啡杯

  冬宫,大部分中国人只闻其显赫,未见其藏品。就像极寒之地的一簇星光,遗落于我们视野的北方。而此次展览,不仅是多年以来艾尔米塔什博物馆首次来到中国展示自己收藏的丰富珍宝,其290件展品的体量,也是上海博物馆近十年来规模最大的外来展览。

   由上海博物馆和俄罗斯艾尔米塔什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北方之星:叶卡捷琳娜二世与俄罗斯帝国的黄金时代”今天将在上海博物馆开幕。艾尔米塔什博物馆还有一个更为中国人所熟知的名字——冬宫。确切地说,冬宫是这个庞大博物馆的一个组成部分。

  起初,这是一个帝王的私人宝库,是帝王用整个帝国的力量,逐渐让其充盈。近250年前的1764年,叶卡捷琳娜二世建立了这个博物馆,将自己所有的收藏放置其间。从此,俄国历代帝王不断丰富着它的收藏规模和种类。而帝王的收藏,向来和国家力量成正比关系。对艾尔米塔什博物馆具有非凡意义的,正是彼得一世、伊丽莎白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亚历山大一世这四位君主。

  上海博物馆副馆长陈克伦将这几位帝王和中国清代的四位皇帝作了一番比较。在他看来,彼得一世就像是康熙皇帝,奠定了整个帝国的基石。伊丽莎白女皇则像是雍正,在她的治理下俄罗斯持续积累、发展起来。到了叶卡捷琳娜二世时代,俄罗斯迎来了全面强盛,如同中国的乾隆年间国力之强登峰造极。而亚历山大一世如同随后的嘉庆,权力依然强悍,而国家却走上了下坡路。在这当中,叶卡捷琳娜二世是博物馆收藏的集大成者。如同中国的乾隆皇帝,因为热爱古代玉器,而开创了直追两汉的玉文化的最后巅峰。

  展览的线索也是按照这四位君主先后在位的顺序展开的。

  展览的第一部分陈列了与彼得一世相关的手杖、礼服等物品,还有建立初期的圣彼得堡全景图。作为圣彼得堡这座伟大城市的创建者与设计师,彼得一世把自己的审美观念与对俄罗斯帝国未来的理想融入了这座新首都之中。现场可以看到彼得一世的一套礼服,尺寸宽大,可见其身高超过两米不是虚传。

  展览的第二部分展示了伊丽莎白女皇统治时期的圣彼得堡建筑风情和宫廷用具。伊丽莎白女皇的登基,曾意味着外国势力对俄罗斯宫廷控制的结束,积极内政和外交政策的恢复,以及国家文化传统的复兴。她的统治为叶卡捷琳娜二世时期俄罗斯贵族的“黄金时代”打下了基础。她继承了父亲彼得一世的政治理想,她在位期间圣彼得堡的宫殿、府邸被奢华的巴洛克风格装饰翻修一新。女皇的宫廷建筑师——意大利人弗·拉斯特列利是当时公认的大师。展品中就有拉斯特列利的肖像和他的设计作品的版画。在俄罗斯帝国的历史中,伊丽莎白女皇承上启下。

\

“柏林”甜点餐具组之餐桌装饰(部分)

  第三部分“叶卡捷琳娜二世”部分展出的文物数量达到252件之多。俄罗斯历史上唯一能和彼得一世一样被称为“大帝”的这位女皇,其文治武功与艺术收藏一样璀璨夺目,在她治下,这个北方帝国进入了至今让俄罗斯人深深怀念的“黄金时代”。这一部分的展品中,就有反映当时政变的情景画和叶卡捷琳娜的重臣们的肖像画,在群画中,我们可以细细体会到叶卡捷琳娜所受到的爱戴与其重臣对她的忠诚。熟悉电影史的人都会知道《战舰波将金号》,而这位大名鼎鼎的波将金,正是叶卡捷琳娜二世的重臣,展览中有他的一幅画像。

  叶卡捷琳娜二世在位期间大量的装饰艺术,包括金银器、瓷器、石雕以及图拉兵工厂生产的钢铁制品都出现在展览中,其中的一些是女皇日常生活所用之物。她一生热爱收集各个时期的宝石制品,为此在艾尔米塔什宫专门设置了“宝石厅”来存放她的鼻烟盒和宝石等收藏品。本次展览也精选了其中的一些,有布朗兄弟的凹雕、彼得霍夫工坊出品的花瓶等各国工匠的艺术结晶。其中,有一套瓷器用具上都印着一个绿色青蛙的标记,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专家维亚切斯拉夫·费奥多罗夫介绍,这是由于女皇当时有一处行宫所在的地方叫做“青蛙沼泽”,因此专门向英国韦奇伍德工厂订制的这套瓷器上就都印上了表示地名的青蛙。

  展览的第四部分展出的是继承叶卡捷琳娜女皇理想的亚历山大一世的6件展品。其中由约翰·奥古斯都·阿特金森绘制的四幅“从珍品陈列馆塔楼上看圣彼得堡全景”水彩画,把19世纪初期的圣彼得堡风采展现在了观众面前。

  很显然,和叶卡捷琳娜二世有关的展品,是这次展览的核心部分。这位女皇在她身后依然受到世界的持续关注,有关她的影视作品层出不穷。在宫廷阴谋、政变、冷酷的谋杀、权力操控等元素的夹杂中,女皇本人的面目日渐模糊。而很少有人提及这位女皇对于艺术的爱好和收藏。

彼得大帝的半身像(青铜)

彼得大帝的半身像(青铜)

   “北方一颗星星”的励精图治

  作为一个德国人,统治俄罗斯34年之久的叶卡捷琳娜二世,将自己看作彼得大帝政治上的传人。不惜重金收购整个欧洲的艺术品,并不仅仅是好大喜功的表现。维亚切斯拉夫·费奥多罗夫介绍,当年所有的欧洲王室都会花费大量资金收藏艺术品,庇护艺术家并与他们私交甚密。而叶卡捷琳娜二世的大手笔收藏,除了将收藏看作一种流行于王室间的身份游戏、标榜国力的彰显之外,还以此作为俄罗斯在文化上与欧洲相接的标志。

  关于她的收藏,有很多轶事。在默许谋杀了自己的丈夫彼得三世两年之后,1764年女皇登基。而登基之初的大手笔,却是在柏林一举收购了225幅西欧著名画家的作品。费奥多罗夫说,女皇的大肆收购直接导致英法两国出台了艺术品不得卖往俄罗斯的禁令。因为她常常用超过数倍的价钱,将竞买同一件艺术品的欧洲其他王室秒杀。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