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王连起访美看画纪闻:书画中的“双包案”

2012-11-27 10:20 来源:东方早报 阅读

元 钱选 梨花图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

元 钱选 梨花图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 

  1999年至2000年,我应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东方部方闻先生和何慕文先生邀请,在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做访问学者。因在普林斯顿大学博物馆阅看古书画时,在该馆认作的伪品中发现了赵孟頫行书《洛神赋》真迹,遂受普林斯顿大学邀请。于是,在结束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访问之后,又得以在普林斯顿大学进行访问。在美期间,得以遍阅美国公私收藏。

  在古书画鉴定中,常常会遇到书法或绘画作品有同样的两件或三件的情况,被称作“双包案”。过去都认为“双包案”中必有一真一假。实际上有的是一真一假,有的两件都是真的,有的甚至两件、三件都是假的,这种情况都有。

  我在上海博物馆“翰墨荟萃国际研讨会”上宣读的论文叫《访美看画发现的“双包案”问题》,今天则名之为《访美看画纪闻》,其中包括“双包案”问题,但又不全是“双包案”。

  一、钱选绘画的问题

  我在美国看过一些非常好的钱选作品。下面简单来谈几件。

  钱选《桃花双鸠图》卷现藏于美国辛辛那提博物馆,这件东西当初是从上海流出海外的。当年一个藏家有几箱文物,请张珩(葱玉)来看,因为有些画很旧很脏,看得他一脸土灰,就差一个箱底没看完就不看了。孙伯渊听说张珩来看画,便也来看看,得知张葱玉已经走了,颇感失望,便问,“都看完了?”听说还差一个箱底没看,于是,一一看过,其中便有这件钱选的《桃花双鸠图》。孙伯渊知道张葱玉一直在找这件《桃花双鸠图》,就以很便宜的价格买了下来,去给张葱玉阅看。张说,你要多少钱都成,这画我留下了。他大概花了几十条金子得到这件《桃花双鸠图》。此画后来辗转到了美国的辛辛那提美术馆。这张画很有意思,过去中国画分为行家画和戾家画,士大夫画和工匠画,最初讨论这个问题的就是钱选和赵孟頫。也就是内行和外行、文人和非文人之分。钱选当然是士大夫画,属于外行,可他有些画作画得比行家的画工还要认真,但又不失文人画的文雅。绘制工笔画而又是标准文人画的极少,钱选是一个。另外一个走这条路但不完全一样的是陈老莲——陈洪绶。

  钱选《梨花图》卷是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藏品,是方闻先生非常喜欢的招牌画。但是我到了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看原件,发现这幅画的画芯被换掉了,它同《溪风图》一样,两边的隔水是旧的,隔水绫上和画芯上的骑缝印,隔水上的“石渠宝笈”的印是真的,但画芯上的那半个“石渠宝笈”印则有问题。

  钱选的《八花图》卷,故宫博物院藏,《八花图》里有两段与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来禽栀子图》卷完全一样的,只能从书法上面判断弗利尔的那幅要比故宫的晚一两年,画风更成熟、潇洒一些,我觉得都是真迹。

  钱选的画,赵孟頫在题跋里讲其“似近体”,就是说像从南宋画院里来的。实际上在南宋还有一路,就是“精工带写而偏重于工”的花卉,过去有一幅被称作杨妹子《百花图》,实际上是一张无款的画。《右军观鹅图》卷也是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品,也是我讲的双包案的一个案例。钱选的山水有装饰性,有点儿笨笨的稚气,但是它很文气。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有一件,是真迹,但题跋被换掉了,一些字如“鹅”字等,显得怪怪的,是伪跋。台北故宫博物院有一件,画是摹临本,如果仔细看,它非常刻意,但不自然。钱选的字虽不像赵孟頫那么工谨,那么完美,但有一种不认真而潇洒的自然。细比,台北本水平就要差一块,是仿本。另外它没有题字,后边有个董其昌的跋也是伪迹。

  二、赵孟頫《双松平远图》

元 赵孟頫 双松平远图卷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

元 赵孟頫 双松平远图卷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 

赵孟頫 双松平远图卷(真迹,裱前照)

赵孟頫 双松平远图卷(真迹,裱前照) 

  此图在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辛辛那提博物馆各有一件。傅申先生曾写过文章辨别其真伪,讲得头头是道。但两件作品有一个很简单的区别方法,这就是看此图左上部乾隆玺印之右,有无补纸之痕,有补纸者为真迹,无补纸者为伪品。要知其原委,须知此图晚清至民国间的流传递藏经过。此图《墨缘汇观》著录,那么入清府时,《石渠宝笈初编》已完工。而四十多年后再修《续编》时则已出宫,所以不见《石渠》著录。今天看到的两图状貌一致,但原件是曾有乾隆的小字御题的,后被一字字挖去。这有可能是太监欲盗。但乾隆玺印未动,那就是另一种情况:乾隆题后不满意,挖掉准备补纸后再题。清内府藏书画这种情况不少,从《快雪时晴帖》到苏轼《寒食帖》、朱云《折栏图》等等。可能是因赏赐或其他原因流出宫外。后入端方手,匋斋要修《壬寅消夏录》,苦于无唐画压卷。这时就有蒯光典(礼卿)持唐尉迟乙僧《天王像》向他显示。匋斋执意以己藏品任凭挑选交换,蒯便挑这件《双松平远图》。有意思的是,《天王像》我也在弗利尔美术馆看到了,当然是伪作。狄平子编的《中国名画集》曾经影印过《双松平远图》的裱前照,下注蒯礼卿先生藏。其实此时这画已经到了张仁辅手,其子张效彬卖于张珩,转谭敬,重新装裱后便产生了另一张《双松平远图》。至《中国名画集》刊出裱前照之前的流传情况,是我同启功先生讨论《壬寅消夏录》藏品问题时,启先生讲的;谭敬得到之前的情况是朱家溍先生告诉我的。因为张仁辅是朱先生的外公。到谭敬手之后的事是徐邦达先生讲给我的。此图我的鉴定没有文献考证,也没有艺术分析,是先生们给我的“口述历史”的结果。但《中国名画集》第九册影印的裱前照,是我三十几年前就发现的。正因为有这一发现,才引起我对三位先生的请教。有正书局印此书似乎在民国十四年,居然一直没有人注意到这个裱前照问题。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