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术品基金高收益秘密:像做庄一样炒作画家

2012-11-21 10:27 来源:理财周报 阅读

  身兼画廊经纪和艺术品基金,衍生产品众多,退出渠道是藏家,核心是筛选艺术家

  理财周报记者 王小莓/文

  理柏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收益率最高的债券基金联博欧元高收益基金A的年收益率是13.9%,收益率最高的房地产股票基金富达亚洲小型公司基金累积A的年收益率是16.34%。

  但是,中国内地悄悄兴起的主动型艺术品基金却有望打破这些传统基金的收益率纪录,今年年初发行的鼎艺艺术品私募基金(一期)的预期收益率就高达40%。而截至2011年底,国内近30家艺术品基金公司已发行成立了超过70只艺术品基金,总规模达60亿元。

  首只艺术品基金年收益率12.5%

  事实上,国内火爆的艺术品交易带动的是一个低调的新兴投资方式——艺术品基金。

  在国际市场,艺术品基金的发展历史也只有数十年,中国市场上真正出现艺术品基金要从2007年算起,当年中国民生银行(6.07,-0.02,-0.33%)从银监会拿到了中国银行(2.78,0.02,0.72%)业第一个“艺术基金”牌照,并随即推出了首个银行艺术品理财产品——“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1号”。该基金投资门槛50万元,投资期限为两年,面向私人高端客户限量发售,所募集资金按照一定比例投资于中国现代书画和中国当代艺术品。虽然期间遭遇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但投资该基金的客户2年后净收益仍超过25%。

  随后的2009年,艺术品基金迎来爆发期,据鼎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委员会主席陈波介绍,目前的艺术品基金中,投资性基金接近30亿元,另外以抵押融资为主的融资性基金也有30亿元的规模。

  不过,大多数艺术品基金都是被动型,即投资那些公认的名家作品,只是坐等升值的“囤货”性投资。这种被动型艺术品基金的风险较大,尤其是面临着作品真伪难辨、价格虚高等风险。

  相对于大部分被动型艺术品基金面临的风险,一些艺术品基金开始探索主动推广型的运作模式,即通过代理艺术家的作品,对艺术家进行推广,挖掘商业潜力。鼎艺投资就是其中之一。

  实际上,鼎艺采取的是一种兼具画廊经纪和艺术品基金双重角色的模式,它通过签约代理一些艺术家,然后像画廊一样去运作推广该画家。通过艺术品经纪业务和衍生产品开发使投资期内的资金管理和收益回报更为多元化,投资风险也因此大大降低。

  当然,作为主动推广型艺术基金,对于艺术家的选择和规划成了鼎艺的重中之重。鼎艺的标准包含核心学术价值和衍生商业价值两部分。核心学术价值考察艺术家的技艺功底和学术认可程度,这是艺术家价值稳定的基石。衍生商业价值则是该艺术家区别于他人的特色在商业领域创新发展的可能性。通过艺术衍生品的开发、艺术家品牌的建立,艺术附加值得以远远提升,在艺术品原作之外带来超额收益,反过来也进一步增强了艺术品原作的影响力。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