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收藏只赚不赔的藏品

2012-11-20 10:45 来源:新华网 阅读

  这几年收藏市场风生水起,拍卖市场上屡现天价。随着一个又一个暴富神话的上演,全民追逐“收藏热”已成现实,下面我们就通过图片,一起来看看哪些收藏品最有收藏价值吧……

  黄蜡石

  这种石头在2000年开采之初被称为“黄蜡石”,后来其中色泽金黄、石质细润、达到玉石级的“黄蜡石”被称为“黄龙玉”。业内人士介绍,2004年以前,“黄蜡石”身价很低,现在摇身一变成“黄龙玉”,目前身价已到每千克几千元乃至上万元,5年身价涨千倍。

  炒作也好,货真价实也罢,黄蜡石的价格疯狂飙升是不争的事实。据说,5年前100块钱买来的黄蜡石,目前身价达到数十万,黄蜡石成了又一个和田玉。

  “现在都不叫黄蜡石,叫黄玉了!”一位做了二十几年古玩生意,玩了十几年石头的行家俞先生说,在金华地区的沿江地带,都发现过黄蜡石。以前黄蜡石不值钱,如今已经与和田玉一样,成为收藏者追捧的新宠,又一个疯狂炒作的卖点。

  “最好的黄蜡石,手电筒照过去是会透的、泛黄的,黄蜡石市场行情很火,好的石头,一两斤重就可以卖到三十几万了。”

  黄蜡石因其表层内蜡状的质感色感而得名。

  黄蜡石的叫法有很多种,云南叫“黄龙玉”、金华叫“婺江黄”,还有湖南黄蜡石、鸭绿江黄蜡石等等。

  黄蜡石属矽化安山岩或砂岩,主要成分为石英,油状蜡质的表层为低温熔物,韧性强,硬度6.5~7.5。黄蜡石静眠山中,也有些由河道搬运到江河中。

  黄蜡石的硬度与翡翠相当,比水晶略低,比和田玉高;韧性略次于和田玉,略高于翡翠。它的一切特质,在行家看来,都介于玉和石头之间。

  沉香

  自去年开始,沉香的价格便涨势迅猛,连续两年以超过30%的幅度加码。其中,收藏级别的沉香原料涨至100万元/公斤,品质最高的顶级奇楠沉香原料则高达1000万元/公斤,若制成艺术品每克都要数十万元,目前市场上极其少见。

  短短两年间,沉香的价格狂飙十几倍,而最好的沉香每克已接近5万元,其身价已百倍于黄金。古有“沉香救母”的神话故事,现如今,沉香价格的飞涨也向人们诠释了一回沉香投资的神话故事,如此迅速高涨的价格,确实犹如收藏市场杀出的一匹黑马,创造了沉香在收藏市场的不朽奇迹。

  沉香是一种名贵的中草药材、收藏品,也是稀有的高级香料。它结于瑞香科沉香属的树木,和檀香相比,沉香并非是单纯的木材,而是树木由于受到外力伤害或真菌感染后,在伤口处分泌油脂自我修护时,形成的混合了油脂成分和木质成分的固态凝聚物。

  我国自古以来就传承了悠久的香学文化,早在宋代,就有一两沉香一两金的说法。据史料记载,我国“香文化”的发展始于春秋,成长于汉,成熟于唐,鼎盛于宋,传承于明清至今。宋元时期,人们更是把品香与斗茶、插花、挂画一起并称为上流社会优雅生活中修身养性的“四般闲事”,历代文人雅士均留下了无数以品香为题材的名诗佳句。

沉香木桶

沉香木桶

  虽然产量极少,但沉香的应用却非常广泛,自古以来沉香的收藏都是一种时尚。它不仅可以制成手珠、念珠等各种收藏品,还是一味重要的中药。另外,沉香还是一种神奇的香料,它清凉的香味能使人情绪放松。虽然用来做沉香粉末的一般都是等级较差的沉香,但每克的价格现在也要300元左右。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