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中国画廊业风光背后:2012年盈利画廊仅占总数7%

2012-11-20 10: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阅读

香格纳画廊

香格纳画廊

  如果你是个藏家,或对艺术品市场有强烈的兴趣,或许投资开办一个画廊是最简单的途径。但投资画廊适合你么?哪些人适合做画廊?门槛高不高?经验模式是怎样的?能不能赚钱?一连串的问题接踵而至。其实,作为一个私营画廊的老板,要想成功运营并获得盈利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画廊较许多其他行业而言,具有很多先天性弱势,前期投入大、收益周期长是所有私营画廊老板为之担忧的事情。也许你会好奇,市场上这么多的画廊是怎么生存下来的?

  画廊业,小碎步前进

  不久前,北京画廊周在北京六大艺术街区同时盛大开幕,包括了大家耳熟能详的798艺术街区、草场地艺术区、雍和艺术区、22院街、三里屯、云起时艺术区。整个画廊周共计近70场的展览、一场画廊生态论坛、6场雅昌画廊故事讲堂、首场全国画廊主联谊活动“画廊之夜”、“钻石之叶”全球艺术家手制书外围展,以及艺术公益活动和文艺演出,可说本次画廊周是一次艺术的嘉年华。实际上,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几个大城市便先后涌现出多个创意艺术区,很多画廊纷纷入驻,呈现出抱团生长的状态。

  回溯画廊业在中国的发展,可大致归纳为几个发展阶段,从最开始的传统“画店”式的艺术品销售形式,到上世纪80年代,针对民众艺术品消费者的画廊、画店数量明显增加,而针对国外艺术品消费者的画廊、画店因附着于强劲发展的中国旅游业,也得到了一定的发展。至上世纪90年代,中国画廊业进入专业画廊的草创时期,一些画廊逐渐摆脱传统的“画店”或旅游性“美术品商店”模式,转入当代性经营模型。一直到2000年后,画廊经历整合,很多早期创业者被淘汰出局,同时更多、更专业的画廊增加,且部分进入“盈利时代”,此外,一些韩国、欧美画廊看到有市场前景的中国艺术品市场也逐渐涌入。这一阶段,画廊经营艺术品的风格、定位及经营者的背景、操作手段、公关策略等进入了多元化时代。最后到2006年后,中国艺术品市场进入调整后,画廊业进入规模化增长期。

  所有这些画廊,大体可分为3类:第一类,主营性画廊,主要从事艺术品的经营展览、展示等活动;第二类,非主营性画廊,其主要业态形式以艺术品交易及活动提供支撑服务为主,以艺术品交易及相关活动为辅,由于市场尚在发展之中,非主营性画廊还是画廊业一种量大、复杂而又水准不整齐的存在状态;还有一类非实体经营的画廊形式——网上画廊,它是以互联网为传播工具而建立的网上经营空间,是艺术品网上营销的一种形式。随着金融信息化发展步伐的加速,网上画廊的出现及不断发展为画廊业的发展开辟了新的发展通道,也使中国艺术品市场出现了新的看点及增长极。

  画廊,hold得住么

  中国画廊业发展至今,各类画廊已经遍布全国各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江浙、广东、川渝、济南等地区都已拥有了百余家大小画廊,国内二线城市画廊业迅速发展,显现出蓬勃的发展活力,成都、广州、杭州等地的画廊均形成了初具规模的艺术产业园区。这吸引了部分一线城市画廊到二线城市拓展市场,如千年时间画廊在二线城市投资开办了分画廊,取得了不错的销售业绩。而成都、重庆、江浙一带也是富豪聚集较多的城市,这为当地艺术收藏和艺术消费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同时也为画廊的发展提供了销售的保证。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