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王刚:收藏少贪念才能不受骗,能看到的漏都是雷

2012-11-19 10: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阅读

  接受本报专访 谈点儿想说的话———

  如今,收藏已从小圈子的雅事变成了全民投资、人皆可谈的俗事,收藏到底离我们更近还是更远了?疯狂的拍卖会,动辄过亿的激情竞拍,艺术的事变成了发财的事,该如何看待又如何自处?假拍,拍假,雾里看花,到底什么才是收藏的正途、坦途?“砸错”风波后,王刚和节目组希望先沉一下。近日,他终于挤出时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独家专访。就全民投资收藏热的诸多话题发表他的看法。就像在节目里嫉恶如仇地砸掉那些赝品,王刚话里话外总是不忘提醒老百姓,少贪念、别受骗。

  王刚曾给自传命名《我本顽痴》,自认“顽”和“痴”是骨子里最本质的种子。“顽”使收藏者和电视人两个身份偶遇,“痴”让他举起瓜棱大锤,眼里不揉沙子。他不仅是中国最家喻户晓的收藏名人,还有意无意担当了普通百姓和神秘收藏圈之间的桥梁,后者其实很有价值。

  回应“砸错”质疑

  话语权之争其实是利益之争

  记者:对于《天下收藏》“护宝”、“砸假”的环节自开播以来一直有争议声,不久前跟首博合办的那次真假藏品对比展是声浪最大的一次,当时说您砸的九成以上是真品,三成是珍品,这么严重的质疑您却没有出面为自己辩解,一点都不为所动吗?

  王刚:中国收藏品市场95%是赝品,而且愈演愈烈,这是第一个基本事实;第二个,如果我们把真品砸了,砸错了不说,还要拿到首博去展览,这不符合逻辑;第三是我后来才悟到的。不管它道理对与不对,与事实符与不符,符不符合逻辑,我们是过来人,经历过“文革”,看看他说话的口风,行文的文风,如果带着强烈的“文革”色彩,看都不要看了,大审判啊。凡是这样的,希望大家心里有数。

  记者:可是那些所谓专家的观点,很容易蛊惑老百姓。

  王刚:这个倒很合理,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了狗才是新闻,这就是个反逻辑的事。我们节目都没有太过于辩白,事情反而慢慢平息,因为大家渐渐明白,看了半天,还是狗咬人,不稀奇。我们一直讲去伪存真的第一要务,首先要求真,如果人家不听,反而说你胡说八道,说你在欺骗,我的内心还应该是安静的坦然的,因为该说的说完了。最不济,你玩你的,我玩我的。

  事情刚出来我也很不理解,我们节目的专家之一对我说,王先生,这事很简单,那些拿着伪专家开的证书的人着急变现变不了,那些给人开了假证书的所谓专家,兑现不了自己的承诺,也着急。于是上下一呼应,这事就起来了。所谓话语权之争其实是利益之争。我恍然大悟。

  现在东西一晒出来

  网络上围观狂欢 越耸人听闻越有人听

  记者:您一直说,想收藏,取之有道。现在市场环境这么乱,您找到正途、坦途了?

  王刚: 何为道?第一道德,不能靠坑骗和非法手段,国家不让动的东西不能动,否则后患无穷;第二,道理,你得明白规律,为什么说它是乾隆,就不是雍正也不是嘉庆,为什么是真乾隆不是假乾隆,其中都有道理规律,不仅眼明,耳也得聪,甚至新出来的造假手段都要了解;第三,道路,途径。东西怎么来的,是否正道?还是个人交易,哪里溜来的?最好这东西传承有序,说白了就是有户口,分别在各个时期出现过几次。这种心里踏实,不怕“打枪”。现在东西一晒出来,最怕“打枪”,谁都可以指责,网络上围观狂欢,随便地质问,越耸人听闻越有人听,媒体也愿意传播。

  我就遇到过这种事。一个收藏专业杂志请我写文章,发几件收藏的东西。我有件瓷器,是在国内大拍上买来的,编辑说几个专家看了,不敢说它不对,但是不是能到那个年代有点含糊,能不能换另外一件?我回头找来它之前的拍卖纪录,有两三次,80年代、70年代,都是国外的大拍,也就是说经过国内外很多藏家之手,大家认可这个东西是那个年代的。我把资料附上去,编辑立刻说那就好,谁也没说的了。

  记者:既然您也承认对于古董鉴定,没有一个权威专家能够一言九鼎,也确实没有科学仪器检验,都是相对的,为什么还说《天下收藏》的鉴定完全没问题?

  王刚:不在收藏圈里这种质疑完全可以理解,人嘛,总有失误的时候,经验啊、利益啊,甚至当时的心情啊。如果这样的话,世界上没有一件真东西了,都是目鉴出来的结果。故宫博物院的国宝你凭什么断定是真迹?经过科学鉴定了吗?既是相对的,又是绝对的。业内的人看了我们的节目,都说王老师,这是“一眼假”东西嘛。节目一直是一票否认制,只要有一点存疑,东西绝不给人动。现场有过,两个人对东西有点起疑,对不起,我们不出鉴定意见。

  拍卖公司 凡是一上来收费的当然是骗你的

  记者:您一直向观众宣扬去伪存真的收藏理念,但现实中有些拍卖公司仍公然拍假、假拍,怎么办?

  王刚:这个两说着。的确有很多公司这么做,而且我还不能说个别,谁都能几个人攒吧攒吧,弄点初始资金就做一个,尤其现当代书画,很容易把场面撑起来,假的很多。但这种拍卖会我是不去的,很容易辨识。所以永远有大众、小众的分别。一般的大众,比如媒体、不是花钱投入到这里面的人,会看到一片黑暗,一听说全是这种事情——的确很多很多,我们甚至不能保证哪怕资质非常好的拍卖公司,每一件东西都是真的。人家也不保真。但市场是透明的,真与假我们看得很清楚。在信誉非常好的拍卖公司,偶然出来几件假东西,您放心,最后多半都流拍。市场有一只无形的眼睛——这只眼睛是全世界一流的鉴赏家、行家。

  有一个特别好笑的例子。去年3月,纽约苏富比拍卖有一个瓷瓶。标价800美元,标的是“疑似民国”。我看了图录心说,这哪是民国,分明是乾隆啊。于是跟纽约的朋友说了一个高出几十倍的价钱,请他竞拍。那个朋友问:“王哥,你是看乾隆吗?不止你一个人看乾隆,我现在知道起码20个人”——一个拍卖会上,这样的人有两个就够了。结果怎样?没容我叫啊!光听现场直播了!最后拍了人民币一个多亿!拍卖公司连乾隆俩字都没提,而且明明白白告诉你底还是掉了后粘上去的。这就是市场。

  有的拍卖公司,你拿一件东西去,上来就说“您这好东西,五万?我看能值500万!”“啊?是吗?”“你得先交图录费,保险,保管”等等等等。有500万勾着,你一想花个几万算什么?我告诉你,一个真正的拍卖公司,是不收这些的。拍出去了,除了佣金,图录费根据占页幅大小,收很小一部分比例的费用。凡是一上来收费的,当然是骗你的。为什么还有人要去?你是不是自己有贪念呢?受骗人家有责任,你自己也要扪心自问,可能吗?!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