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中国拍卖市场20年:从破冰到世界拍卖总量第一

2012-10-31 11:00 来源:新京报 阅读

  1992年10月,北京国际艺术品拍卖会在二十一世纪饭店剧场举槌,自此正式打开了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大门。20年,从破冰之举到成为世界拍卖总量第一,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的成长颇有“中国速度”之风。

  最能表现中国拍卖市场突飞猛进的,非那些随着时间上扬的数字莫属。1993年、1994年,上海朵云轩和中国嘉德举行首场拍卖,中国近现代板块的张大千、任伯年、齐白石一上阵,便以百万元价位定下了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的坐标。时隔仅两年,1996年10月,傅抱石的《丽人行》一亮相,就以1078万元的成交价,瞬间把中国近现代书画的“最高点”带到了千万级别。而更为“夸张”的纪录由中国书画板块书写:自2009年秋拍徐扬的《平定西域献俘礼图》迈入亿元的门槛后,仅半年的时间,黄庭坚的《砥柱铭》就把这个纪录飙升至了4.368亿元,令人咋舌。

  这,就是资本的力量。也是这20年来,中国拍卖上演的文物艺术品和财富的更替。但这20年不只有冷冰冰的数字,还有关于中国艺术品市场成长的故事、关于国宝通过拍卖回流国内的故事,以及拍卖人自己的故事……

  20年间,拍卖的中国速度足以令世界侧目,只是近两年,拍卖越来越成为财富阶层挤走行家的“游戏”,一味地追求更高价,让这种繁盛来得有点虚幻。毕竟,“20岁的”文物艺术品市场还只是少年,路还是要走下去,而且要稳步向前。因而,本报推出中国艺术品拍卖20年专题,正是对这20年文物艺术品市场发展的回望、纪录,也是对未来的一种展望。

  古代书画 打响“破亿”的号角

  文物艺术品市场起步伊始,因为人们的文化水平局限,对中国古代书画缺乏认识,当时古代书画的价位一直偏低。内地20年的拍卖史中,最早的千万级拍品是从古代书画开始的:1995年的北宋张先《十咏图》拍出1980万元。

  而到2002年,单件成交超过千万元的古代书画就有3件。此后,亿元拍品也是从古代书画突破。2009年秋拍中,徐扬《平定西域献俘礼图》以1.34亿成交。不过,即使是今天也没有上升到其应有的高度。

  点评:赵榆(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