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当代抽象10人展将在广州美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

2012-10-29 09:4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当代抽象10人展将在广州美院大学城美术馆开幕
  相关阅读:当代抽象10人展作品选
  
  主办单位: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
  协办单位:梅赛德斯·奔驰-广州龙星行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策划单位:广州明园盛世广告传播、抽象艺术促进沙龙
  支持单位:AC宝马广州总代理(德星行)、荷兰世界艺术中心、广州安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州市贸易促进委员会、广州杨之光艺术中心(拼音排序)
  艺术总监:左正尧
  策展人:彭锋
  统筹:区雯、小鱼儿
  开幕式时间:2012年11月08日16:00
  展览时间:2012年11月08日至11月23日
  展览地点: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168号)
  参展艺术家:丁乙、何癸锐、何建成、李炎修、马一鹰、孟禄丁、谭平、王易罡、张方白、周长江(拼音排序)
  
  象外之象
  ——写在当代抽象10人展之前
  
  彭锋
  
  绘画中的抽象因素早就存在,但抽象绘画却是现代的产物。尤其是在机械复制技术成熟之后,抽象绘画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成为现代绘画的主要形式。当然,抽象绘画的发展,与绘画力图表达现实世界之外的内容如形而上的意味或者潜意识有关,与艺术家追求个人自由有关。
  
  抽象绘画也叫非具象绘画(non-figurative painting)。具象绘画(figurative painting),通常指有具体形象的绘画,尤其是有人物形象的绘画。但是,非具象绘画并不是没有形象。改变人物的形状和颜色,具象绘画就变成了非具象绘画。严格意义上来说,一些虚构的形象如孙悟空,不管画得多么写实,都是非具象绘画。因此,非具象绘画不仅指抽象绘画,也可以指超现实绘画。
  
  与抽象绘画有关的另一个术语是非客体绘画(non-objective painting),指的是不以自然物为对象的绘画。包括几何图形在内的绘画,尽管也有形象,但由于不是自然界存在的事物,因此不管画得多么逼真,也属于非客体绘画。
  
  还有一个与抽象绘画有关的术语,那就是非再现绘画(non-representative painting)。尽管非再现绘画跟非具象绘画和非客体绘画有许多交叉的地方,但是它们的侧重点有所不同。非具象绘画和非客体绘画仍然可以再现或者模仿,只不过再现或者模仿的对象不是自然对象,而是虚构对象或者思想对象。非再现绘画不再模仿。如果非再现绘画也有对象的话,这个对象是在绘画过程中创造出来的,而不是任何现成的对象,无论是现实对象还是虚构对象。因此,尽管从最终结果来看,非再现绘画与非具象绘画和非客体绘画有些相似,但是它们的创作方式非常不同。非再现绘画没有事先确定的形象,无论是物理的还是心理的,现实的还是思想的,它的对象是在创作过程中生成的。如果说非再现绘画也有形象的话,它的形象是创造的结果,而不是模仿的结果。
  
  现在,我们可以将绘画的形象分成两类:一类是具有现实形象或者自然形象的绘画,一类是具有非现实形象或者超现实形象的绘画。由于图像制作技术的发达以及时代思潮的改变,今天这两类图像之间的区别已经不再重要,虚构的图像如孙悟空已经成了我们生活中的一员。抽象绘画不再创作虚构形象,而是指向形象之外。因此,今天与抽象对立,也许还不是具象,而是各种超现实的奇观。
  
  今天的抽象追求象外,但是象外并不是空无,象外仍然是象。象外之象可以是感觉也可以是观念,可以是气氛也可以是意境,但更重要的是广大的社会生活。形式探索对于今天的抽象艺术依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走出形式的藩篱,与观念和社会发生关联,与宇宙和人生发生关联。
  
  特别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艺术司、中国国家画院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