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观望情绪致行家惜货 非主流专场成秋拍最大亮点

2012-10-26 18:53 来源:北京商报 阅读

非主流专场成秋拍最大亮点

  昨日起,伴随着保利秋拍的起航,我国内地的秋季拍卖会正式拉开帷幕,嘉德、匡时等国内主流拍卖企业将陆续推出各种秋拍预展活动和拍品图录。业内普遍预测今年秋拍的总量会继续下滑,但收益降速减缓并逐渐触底。传统行家普遍态度谨慎,对上拍藏品控制较紧,非主流类专场将成流行趋势。

  拍品搜集:

  观望情绪明显致行家惜货

  尽管几个月前便已经开始动手征集今年秋拍的拍品,但由于春拍收益大幅下滑,今年熟悉拍卖市场的行家中出现惜售,作为中国嘉德拍卖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胡妍妍依然感受到了竞争的惨烈。

  “我们在行家圈子里面征集的东西少了,从藏家手中征集的拍品反而多了起来,秋拍的征集工作和去年同期比,确实要难一些。”和胡妍妍有同样感受的,还有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陆镜清。

  市场的数据同样反映了胡妍妍和陆镜清的感受。统计显示,上半年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成交额仅为92.4亿元,与去年上半年283.16亿元相比,下降了67.4%。

  对此,广州华艺国际拍卖有限公司瓷器杂部总经理王力给出了解释,今年初开始,内地拍卖市场上惨淡的成交价远远低于卖家的期望,很多在前几年市场高走时期购入的藏品面临高额亏损的危险,而高底价拍卖流拍风险巨大。“市场没能力消化好东西,与其市场‘硬碰硬’还不如留货、存货。”

  传统优势:

  名家书画成最大期待

  在业内对于秋拍普遍持消极态度之时,中国书画中价格稳定、有市场保障的名家书画或许将成为本次秋拍传统优势领域最大的期待。

  以齐白石作品为例,作为中国书画板块价格的晴雨表,从1922年参展之后,至今市场依然紧俏,价格始终保持高位不倒。据不完全统计,齐白石作品共上拍26039件(含重复上拍),成交总额达137.5亿元。在去年嘉德春拍中,齐白石《松柏高立图·篆书四言联》以8800万元起拍,最终以4.255亿元成交,创造了中国近代书画价格新纪录。去年春拍在这批高价作品的带动下,收益涨幅明显,创下单季总成交额428.42亿元的新纪录。

  就算在今年春拍收益整体缩水的情况下,齐白石《万竹山居图立轴》也仍然以2127.5万元成交,与去年北京保利秋拍中2242.5万元成交的齐白石同类作品《竹映书屋立轴》相比并无明显下跌趋势。

  对此,北京市拍卖行业协会顾问李庚也表示,虽然目前国内拍卖市场整体呈下滑趋势,但仍不排除今年依然会有以齐白石、张大千等书画名家为代表的一批历来价格稳定的中国书画作品现身秋拍市场,创造市场低谷中的高成交价。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