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公共空间艺术品是不是由尺寸说话 越大越流行?

2012-09-28 02:56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徐佳和 阅读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一座庞大的塔式建筑将成为英国史上最大的公共艺术品。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一座庞大的塔式建筑将成为英国史上最大的公共艺术品

\

 
 

葛姆雷作品《北方的天使》,奇迹般地带动了格茲黑德的旅游业乃至整个经济的发展

  卡普尔巨制频遭质疑

  最近的一项充塞公共空间的巨型艺术品诞生于艺术家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oor)之手,他即将在伦敦肯辛顿花园(Kensington Gardens)揭晓一件35英尺宽的大型雕塑,作为展览“颠倒过来的世界”的一部分,从9月一直展出至明年3月,展览由蛇形画廊和皇家公园共同策划。这件可能是最宽大的公共艺术品将安放于户外,在公园的湖边,靠近肯辛顿宫。从这个位置,公众可以“偶然”一抬头就能“发现”这个庞然大物。这个庞然大物由反光的不锈钢材质创作,大面积的镜面反射光使人们即使身在远方,也无法忽视其的存在。

  这个为期6个月的展览,被命名为“颠倒过来的世界”,仅就这个最大体量的公共艺术品而言,显然已具备了颠倒众生的视觉功效。

  艺术家卡普尔在今年6月揭晓的公共艺术项目“Temenos”也相当庞大,两件作品都引发了广泛质疑和争论。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一座标志性塔式建筑将迎接世界各地的游客。这座建筑直插云霄,由一系列错综复杂的钢铁螺旋结构组成。高度将达到377英尺,超过纽约自由女神像,庞大项目总建造成本为1910万英镑,这个可能是伦敦最大的公共艺术品,也出自卡普尔之手。伦敦市长约翰逊表示:“在经济不景气境况下建造英国历史上最大的公共艺术品,一些人一定认为我们是疯子。但泰萨·乔维尔(奥运事务大臣)和我都确信,在斯特拉特福地区建造这样一座建筑是正确的选择。它的出现将成为奥运会的一大亮点。”

  然而,高消耗和大规模却成为公众对于巨型公共艺术品争论的焦点之一。

  民众对于“大”并不领情

  在英国格罗斯,一个16米高的艺术作品正计划安放于一所老教堂的遗址上,此项行为引发了该市城市规划者和城市传统保护者之间的激烈争论,当地报纸评论说:“我们确信,纪念碑实在太庞大了。对于攀爬爱好者和鸟类筑巢,这样的高度真是无可厚非,但是对于历史遗迹,不是一个‘大’字,就能阐释和解决得了的……”

  建筑学杂志的负责人威尔·亨特认为,这样的大型公共艺术雕塑是雕塑家们在当代机械水平高度发展情况下大规模生产技术的极大体现。“艺术家们当然能够解决创意方面的问题。但是在这些大型项目的面前,艺术家的身份同当初手工制作之间的联系已彻底断裂,是完全两种概念。”他说,“艺术家们,可能更多的是建筑师,他们业已成为一个工作团队的领导者。那些建筑是更大型的雕塑,如此规模自然无法由艺术惯有的手工创作完成。”亨特坚信,塑造大型公共艺术品的趋势,来自布莱尔执政时代,而经济越是萧条,在公共艺术品的体量表现上,就越是逆势而为。

  据从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归来的人们的反应来看,生活在城市中的普通人对此未必领情。双年展上有个作品:一年内,对经过交叉路口的人们进行随机问卷调查,结果是,人们更喜欢看到干净整洁的街道,而非充溢着大型雕塑的公共空间。

  然而“北方天使”的建造是公共艺术史上一个极为成功的案例,不仅大大提升了葛姆雷的知名度,同时也奇迹般地带动了格茲黑德的旅游业乃至整个经济的发展,使得小镇名声大噪,重获生机,这一点无疑是当下大型公共艺术项目日益泛滥的一大诱因。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