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傅抱石微雕绝品亮相嘉德秋拍

2012-10-22 09:42 来源:新华网 阅读

  新华网北京10月20日专电(记者岳瑞芳)记者从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获悉,即将于10月下旬举行的嘉德2012秋拍会“忆梅庵长物”专场中,傅抱石赠送给罗寄梅夫人刘先(原名刘芳)的微刻方章将上拍。此专场还将首次全景展现罗寄梅夫妇近70年来与张大千、傅抱石、谢稚柳等诸多文化名人稽古敦煌、书画酬唱的系列珍藏。

  罗寄梅原为国民党中央通讯社摄影部主任,夫人刘先亦为名门之后。在诸多的文字记录和传记中,罗寄梅的名字都和中国拍摄敦煌壁画第一人这个身份联系在一起。因与张大千等往来密切,1943年罗氏夫妇随张大千远赴敦煌拍摄考察,从此与敦煌结下半世情缘。罗氏夫妇上世纪50年代到台湾后,利用所拍摄的敦煌壁画底片,开始了敦煌壁画的临摹复制工作。他们的作品曾参加1964年纽约世界博览会,其中7件将在此次专场拍卖中上拍。

  “忆梅庵长物”专场中,最罕见的当属傅抱石赠送给罗夫人刘先的微刻方章。此方章为1935年日本东京傅抱石书画篆刻作品展的原件,原印面为“一生都只为花忙”,傅抱石将印面磨去后改刻为刘芳,赠予罗夫人。在这方高4厘米、边宽仅为7毫米的印章上,傅抱石用神鬼之笔刊刻了二百多字的“百花诗”,堪称绝妙。

  傅抱石细字长跋的篆刻作品历来极受学界赞誉,被称作“精神雕刻”。据有关资料记载,在傅抱石的篆刻生涯中,微刻边款的印章共有9件,如今一件藏于江西省博物馆,为馆藏一级文物,4件藏于南京博物院,为傅抱石家属捐献,其余4件均已流散。此次上拍的微雕方章,为拍场首现的傅抱石微刻作品。

  据悉,此次嘉德秋拍将呈现中国书画、瓷器家具工艺品、油画雕塑、古籍善本、名表珠宝翡翠门类拍品共3300余件,10月25日至27日预展,28日至31日拍卖,地点均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