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杭州:文人与浙商的收藏分野(2)

2012-10-18 10:27 来源:雅昌艺术网 作者:陈奕名 阅读

  收藏“文脉”的延续

  “浙江收藏主线就是‘文’。”收藏家、雅昌艺术网网友曙光说,西冷拍卖即是抓住“文脉”在国内众多艺术品拍卖中异军突起,成为江南乃至中国最为重要的“文人品”拍卖。书画、文房、金石、庭院赏石等,构成了浙江和杭州“文脉”收藏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块拳握大小的很不起眼压纸石,拍出了90余万的价格,原因就是这块小石头是吴昌硕使用过的。”

  “浙江收藏市场是跟文脉相接的过程,”收藏家、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张捷说,“当下跟以往传统的收藏领域的地域性有一种相类似的契合点,基本上在杭州、嘉兴、湖州、宁波、台州这一块,收藏的一类是源于浙江的传统,从原始的文明到所谓西湖文化,很多文人在西湖有故事,因此收藏也就带有一些文化地域性,比如王羲之与兰亭的关系,林和靖与放鹤亭的关系,每一个文人背后都跟地域有某种相连接的东西。”

  同时作为画家与藏家,张捷的收藏已经有相当的积累,“以前很早我没有考大学之前在台州,也是区域性的,因为浦华就是在那边生活十几年,就买了一些,甚至很便宜,但是没有很多的眼界。”

  随着拍卖行业兴起,张捷的收藏也逐渐形成系统,在他看来一场拍卖可能比一个大型全国美展更有意义,古代和近现代书画都已经是不可再生资源,“在拍场上虽然鱼龙混杂,但是去那边练眼力有这么多的选择余地,我基本在拍卖行里边做,以前是收近现代,后来因为资金缺乏,靠自己一笔一笔画起来资金远远不够,把近现代出让,现在舍近求远,要追古画。”张捷的古画收藏以明清为主,还有少量的宋画,陆俨少先生曾让大家不要学自己的画,声称自己的师父是宋元,“你们直接学宋原就跟我平起平坐”,“所以我是抱着以文养文学习的态度认知笔墨,认知古代传统的这种东西,我觉得在这个领域里边进入的少之又少,因为要具备很多的胆识跟眼力,有可能这种文化就从你身边擦肩而过,也有可能你就会捡到一个大漏了。”他直言不讳,现在不可能捡漏了,这几年积累明清为主,慢慢把近现代替换到古代,近现代保留一些扇面,“可玩儿的小册页、团扇,陆俨少、关良、弘一、任伯年都有,就是放一些小件,基本上大件是放起来。”

  张捷第一次参加拍卖就在西泠,主要盯着古代部分,西泠第一次拍卖时,有一件很小的八大山人,“就这么小,在二楼的犄角旮旯里边,不起眼,是八大山人写的白居易的两首诗,将近二百字左右。”当时张捷打算买,结果被朋友说成发疯了,那张书法作品到四十多万的时候,张捷还要继续举,“人家把我牌子都摁了,买它干吗?我到现在还后悔,这张东西一直没出来,九十年代末的时候,应该2000年左右。后来我几次追八大小信札一点点都是上百万,买不着了。”每年几家大拍卖行的图录出来,张捷都会把古代抽取出来,认真地去细读它,甚至对对印章什么的,“气息很重要,有一些明眼人看东西,从骨子里透出来的那种气息,所以一般这种东西很微妙,鉴定的东西说徐半尺、谢稚柳,南北两个大家对鉴定要长期的一种对笔墨的认知,对每个朝代的纸张、卷书辨别能力需要一定的经验,所以又不是科学的东西,不是拿仪器去看,这种太重要了,要多看,甚至画家习惯的用笔,里边用的纸张,明代的纸张,明代要用水印泥,齐白石就是油印泥,如果不是油印泥大部分是假的。”

  “一旦文人藏家碰到企业藏家就很苦恼,两者相碰的时候,你争不过他。在拍场有一些人就大一口,好几个就是这样的,他不举坐在那边,志在必得,看这张东西特别有人抢最后一口是他,而且他买了,偏偏是好东西,你就非常痛苦,因为他比你有钱,你没有办法。”张捷笑言,企业藏家的进入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浙江收藏的格局,很多年轻人甚至像操盘手一样卖作品。随着浙商的发展,企业藏家成为与文人藏家比肩的重要力量,而在购买力上,前者无疑更有优势。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