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收藏家颜明谈海外中国文物淘宝:有宝淘没漏捡

2012-10-15 09:35 来源:新华日报 阅读

  在内地,今年海关查税风暴前,海外回流中国文物的数量占内地拍卖市场30%左右,利润则占到50%左右;在海外,中国买家的身影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古董市场和拍卖市场上,参与竞价和淘宝。

  到海外淘宝俨然成为藏界新风尚,海外中国文物是又一场收藏盛宴吗?淘宝海外的机遇与风险何在?记者采访了近年常游历海外的上海著名收藏家颜明。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什么目前收藏界热衷于到海外去寻宝?流散海外的中国文物有多少精品?

  颜明(以下简称“颜”):海外淘宝热的形成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是国内原有大藏家的收藏品已经被挖掘得差不多了;另一方面,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精品的确不少。据中拍协统计,20年来通过拍卖回流的中国文物有10万件,其中《研山铭》、《孔子弟子像》、《淳化阁帖》等30多件堪称国宝的珍贵文物被国有博物馆收藏。

  从晚清开始的100多年里,中国文物一直处于外流状态,其中有些是因为侵略战争,英法联军洗劫圆明园掠走上百万件文物,八国联军占领北京后,法军司令弗雷驻扎在景山,将寿皇殿存放的清朝历代帝后肖像和印玺全部运回法国,一些献给国王和王后换了勋爵头衔,还有些半买半捐给他的朋友吉美(吉美博物馆的创始人),我在吉美博物馆看到一玻璃柜的雍正珐琅瓷,按现在市场价格能达到上百亿元人民币。还有些是通过合法的和非法的交易或走私出境的,比如敦煌的经卷精品多数流失海外,文物商人卢芹斋将昭陵六骏中的二骏走私到美国,拿我用功最勤的古代书画来说,珍贵的宋元书画流落海外的,不会少于留在国内的。几天前亮相香港苏富比秋拍的清代功臣像,原藏在中南海紫光阁,它们如何流出宫廷远赴海外,至今仍是个谜。

  海外淘宝热,前提是有宝可淘。中国流失海外的文物以数百万计,当年欧美人和日本人千里迢迢将其转运回国,肯定是在能力范围内挑选最好的东西。近10年来文物回流明显加速,原因就在于拍卖公司和收藏家越来越多地加入到了海外淘宝大军。

  记:这些回流文物主要有哪些门类?

  颜:瓷器和古代书画是两个最大的门类,但这两类又有所不同。瓷器的话语权和定价权掌握在欧洲人手中,虽然我不赞成阴谋论,说西方通过掌控文物市场来掠夺中国财富,但明清官窑瓷器的主要市场的确在海外,中国人想主导市场、大量回购几乎不可能,因为那样做需要的资金量是一个难以想象的天文数字。

  东西方藏家都乐于收藏瓷器,而中国书画由于文化的差异,西方人难以领悟其精髓,现在的买家主要是华人,因此其定价权主要由中国人掌握。早些年来自日本的回流书画很多,近年来美国逐步后来居上。我曾去过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物馆、波士顿博物馆、大都会博物馆、旧金山艺术馆和弗利尔博物馆的库房参观中国古代书画,书画质量之高、数量之多令人惊叹。

  来自美国的中国古代书画已经成为国内艺术品市场上的重要板块,第一张破亿的近现代书画,张大千《爱痕湖》就是从美国征集的,古代书画中破亿的吴彬《十八应真图》、曾巩《局事帖》等是尤伦斯夫妇的旧藏,同样购自美国。台湾大收藏家林百里正是以4500万美元的价格在美国整体收购了程琦的旧藏,才确立了他在华人书画收藏界的地位。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