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古玉投资攻略的四字诀

2012-09-28 02:52 来源:南宁晚报 阅读

    中国历来有爱玉的传统,玉器向来是艺术品收藏的热门。近年,高古玉因其历史研究价值高、文化内涵丰富、工艺独特等特点成为国内外实力收藏家纷纷追逐的目标。圈内也有高古玉是艺术收藏中的顶级奢侈品的说法。高古玉即汉代以前的玉,是中国玉文化的源头。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崛起,古代传统文化的回归,未来古玉收藏将掀起新一轮热潮。

    01 龙凤玉佩 高古玉中精品

    近日,记者在南宁藏家手中看到了一块龙凤玉佩,整个玉佩呈圆形,直径约20厘米,厚度不到1厘米,中心是一条威风凛凛的龙,两条凤环绕左右,雕工细腻圆润,造型优美,是高古玉中的精品。

    据藏家介绍,龙凤是古人想象中的祥瑞动物。春秋战国以后,凤作为“四神”中的南方朱鸟,成为天下安定的象征。这块龙凤玉佩源于战国时期,将寄寓祥瑞的两种神兽和谐地搭配在一起,可谓匠心独运,构思巧妙,造型雅致。

    02 古玉价值是“美”“好”“古”“稀”四字综合

    高古玉虽然是有实力藏家的最爱,但在一些玉器拍卖市场上,却以明清玉器居多,高古珍品难觅踪影。一方面是因为高古玉存世稀少,另一方面需要收藏者练眼力,辨真伪,高古玉鉴定门槛较高,收藏者需要大量的背景知识。每个历史时期玉器的造型、纹饰和使用方式都不一样,收藏者不但要熟记大量玉器特点,而且还要了解各时期的历史知识以及考古资料,辨别玉料,认识不同时代的制玉特点;

    藏家称,古玉的价值体现在“美”“好”“古”“稀”四字上。所谓“美”,是指古玉的艺术性要高,要有美感,一眼看去就被其吸引的古玉自然是美玉。以美作为判断玉器的优劣这一标准自古就有,古人形容一块玉好称其“美玉”,如美玉和氏璧,因为它美。所以秦王愿意以10多座城池来换取和氏璧,可见玉美的价值连城。任何一件玉被人喜爱,首先是它的美感。了解到这一点,对古玉投资十分重要。“好”即是指玉完美、品相好。美好的古玉是投资古玉的首要条件。所谓“古”,就是指年代要久远,在美、好的前提下,越古老的古玉越有投资价值。“稀”,即存世量少,有珍稀性。一块古玉真品,如果符合这四字诀,那么将是不可多得的收藏精品。

    03 古玉投资实用指南

    相关人士称,古代艺术品的投资,充分体现投资者的智慧、才能与胆识。如想投资艺术品中的高古玉,不妨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收集古玉的风气虽已逐渐形成,但仍属起步阶段,国内艺术品拍卖市场对高古玉收藏未能给予足够的重视,其价格普遍偏低,若与国外拍卖行价格相比,存在较大的差距。故其升值的潜力很大,目前仍有机会以较合适的价格收集到高古玉精品。

    2.当今世界已进入信息时代,各种出版及展览宣传活动的增多、互联网信息的迅速传播、资料的便捷检索查阅,加强了爱好者与藏家藏品间的交流互动,收藏要首先清晰定位收藏目标,才可避免走一些弯路。

    3.高古玉收藏要走精品路线,越是极品升值越快,把握好三要素:珍、精、稀,即高古玉要玉质珍贵、工艺精致、题材稀罕,这是高古玉投资收藏能否成功的最重要因素。

    4.目前许多有着相同文化背景的海外华人,长年在进行高古玉的收藏和研究,国内更有拥有雄厚经济实力的强大收藏群体,有着充足的资金在支持着艺术品收藏市场,待社会资本进一步开启古玉器收藏时,将大幅提升高古玉的潜在价值。

    5.随着文化交流活动的增加,艺术品的需求会越来越旺盛,对中国古代玉文化的了解认识不断加深,会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加入高古玉收藏行列,这将使市场进一步活跃升温,掌控好先机是成为一个优秀收藏投资者的必备要素。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