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翰海15周年庆典拍卖会:2700余件拍品,估价5-6亿

2012-09-30 04:35 来源:北京晨报 阅读

\

\

  翰海15周年庆典拍卖会将于11月6日至11日在北京嘉里中心饭店举行,6日至8日预展,9日至11日拍卖,推出22个专场,2700余件拍品,估价5-6亿元。

  庆典拍卖会突出“全品类”与“经典价值”。 翰海15年来所涉足的全部艺术品类都将登场并释出佳作。专场设置更为细化、精致,从历史、文化、学术角度,集成专题,结构清晰、释读详细地呈现文物艺术品的审美与价值。

  作为翰海15周年庆典的中心,本季拍卖会受到各界广泛关注,得到藏家大力支持,咸集诸多精珍之品,首度推出“宫廷御用”专场。藏家专场包括“天工艺苑集藏近现代书画”、“和合咏玉-中国玉器”、“寄闲楼集珍”、“十翠轩-文人雅玩集萃”。

\

  【楷书法祖 无上妙品】

  深藏民间八百载 卓然重现翰海拍场

  贾似道刻《宣示表》是宋代赫赫显目的单行法帖,晚明出土于杭州葛岭的贾氏半闲堂旧址,此后辗转多家收藏并刊刻题记,流传有序。刻石碑阳为《宣示表》法书,小楷十八行,碑阴为金农题跋与张廷济的题记。另有一刻石为清乾嘉学者跋文。

  钟繇所书《宣示表》被后世奉为楷书法宗,在书法史上具有无比崇高的地位。钟书《宣示表》墨迹无存,后世各帖传刻都出自王羲之临写本,临本北宋时期藏于内府,南宋末年归藏贾似道。贾氏十分珍爱此表,命门客廖莹中、名工王用和摹刻上石,刻石精妙绝伦,誉为无上妙品。贾氏衰败后,此石入土久埋,晚明时期重见天日。出土后得到历代藏家珍爱,保存完好,时至今日,赫然现世,实属重宝。

\

  【玉润华光 佳品纷呈】

  玉器拍品共240余件,分属“中国玉器”专场与“和合咏玉”藏家专场。

  清乾隆“白玉雕清勤慎忍珮”,玉质温润晶莹,采用减地浮雕技法,正面中间饰“清勤慎忍”篆书,背面刻以诗句,两面边际刻以夔龙纹一周。白玉冰洁素雅,技艺巧夺天工,令人赞叹。

  明清玉雕还将奉上“清乾隆 八宝纹福寿如意”、“清中期 白玉渔家乐摆件”、“清 白玉三牺蝠耳炉”等工质俱佳之作。

  “合雅古玉”专辑中,“汉 跽坐吏玉灯”,“汉代 玉剧谈俑”均属迄今考古发掘和传世遗存的仅见之品,具有非常重要的文物标型价值

\

  十四世纪 西藏/尼泊尔 释迦牟尼八岁等身像 H95cm

  估价:6,800,000-8,800,000

  【上善若水】

  金铜造像

  由13件馆藏级造像精品集成的“上善若水”宗教艺术专场,包涵世界三大佛教系统——藏传、汉传、南传佛教,还有道教的造像作品。

  多件不同时期、风格的佛像精品,如“十四世纪 西藏地区 释迦牟尼八岁等身像”、“清康熙时期 内地宫廷 无量寿佛”等,凝聚深厚的宗教、学术与艺术价值,无论哪一层面,均可谓博物馆级珍品。

  中原地区造像,“明代 毗卢遮那佛”高达2.15米,体量硕大。通身鎏金虽因年代久远而尽失,仍不失温寂大度,更能表现出沧桑而庄严。如此形制造像,传世甚为罕见。 2005年翰海秋拍,曾推出一件通高2.2米的“明代 药师佛”,成交价1100万。本场“明代 毗卢遮那佛”, 制作严谨、细致精美,代表当时中原地区汉传佛教造像最高水平。

  翰海推出的另一金铜佛像专场名为“善哉”,拍品共计104件,是一场集合我国中原、西藏及印度、尼泊尔等地区各时期造像代表作品的拍卖。尤以宫廷塑像为突出亮点。多尊曾供奉于六品佛楼的明永乐、宣德时期宫廷造像、法器及其大型中原造像扛鼎本专场。

  宫廷御用专场

  展现皇家尊贵气象

  “宫廷艺术品”精珍、稀有,在皇帝的御命下,臣子尽心苦琢、能工巧匠不遗余力,创造出妙比天工的杰出艺术,并高端地影响时代审美。在当今收藏中,“宫廷艺术”以其完美、珍罕,深深打动国人,展现强大的市场号召力。

  本次,翰海精心择选15件清代雍正、乾隆、嘉庆三朝御用陈设器、玺印、紫檀木器等,奉上“宫廷御用”专场。象征皇权尊贵威严的“清 紫檀雕云龙纹宝座”;融会西洋风格的“清乾隆 紫檀雕西番莲太师椅”;典雅逸丽的珍罕名瓷“清雍正 仿官釉贯耳方尊”、“清乾隆 青花红彩龙纹八吉祥如意耳葫芦瓶”;“清乾隆 竹黄刻云龙御题诗文长方盒”;清嘉庆 御制“凤麟洲”“水净沙明”翡翠组玺等。

  每件拍品均经典的代表着时代文化与工艺造就的极致,体现帝王-王朝中最高等级的审美与艺术追求。翰海邀请业界专家撰文,从学术角度考量,对每件珍品的时代背景、工艺特征、文化内涵进行全面阐释,为藏家提供专业参考。

  【珍罕名瓷 精巧雅玩】

  古董珍玩专场,拍品330余件。扛鼎之器为“明成化 青花九秋图罐”。罐身丰肩敛腹,线条张弛有度,精巧雅致。器物外壁满绘青花“九秋图”,九种秋天生长的植物,枝叶柔美,造型俊逸,寓意“九秋同庆”、“丰收吉祥”。 署“大明成化年制”六字双行楷书款,款识以圆润中锋运笔,遒劲挺拔。本件“明成化 青花九秋图罐”无论外形之隽永,青花点染之意境,均经典地代表着成化官窑瓷器精巧秀雅之美。

  本场精品还有“元青花缠枝牡丹纹兽耳罐”、“清雍正 炉均釉粉彩弥勒”、“清雍正 仿官釉象耳折方瓶”、“明中期 云龙百子图犀角杯”、“清早期 犀角富贵大吉杯”等。传世极稀、声名显赫,具有重要历史、文物价值的宋代贾似道刻本原石《宣示表》,也将在“古董珍玩”专场中呈现给藏家。

  淳厚遒奇 造趣高妙

  宋人书画 墨色滋华

\

  董其昌 仿黄公望笔意山水(局部) 设色金笺/卷 1601年作 30×119cm

  估价:6,000,000-8,000,000

  【近现代书画】

  精透传统 追古励今

  近现代书画两个专场,拍品440余件,颇为齐整、上乘。吴昌硕、齐白石、张善孖、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李可染、黄胄等近现代名家,纷呈佳构,许多作品在市场难得一见,或屡次纳入出版物、参与展览。

\

  齐白石《贝叶草虫》在近乎原大的体态下写真刻画,神形并貌中达成极高的艺术再现。傅抱石《龚半千像》作于金刚坡时期,画中人物明末清初画家龚贤,对傅抱石艺术创作影响颇深,本作寓意良多,属不可多得之人物画精品。张善孖《二十八忠孝故事图》取材于古代28位贤良、忠孝之士的事迹,画于1937年,作品以正统儒家思想的忠孝道义为主题,旨在激发民众仿效先贤,于国难当头之时挺身而出,共御外辱的决心。

\

  明成化 青花九秋图罐 H9.6cm “大明成化年制”楷书款 估价:8,000,000-10,000,000

  两宋绘画在画史中地位极重,于后世影响深远、推为楷范,传世珍品甚少。“宋人书画”专辑,六开绘画出自影响两宋宫廷画坛百年有余的马氏家族。《山水花卉图》册(四开)由马远、马麟、马逵所作,册页钤有三方乾隆帝藏玺以及明末清初收藏家宋犖藏印;《山水册》(两开)系马远笔墨,为王季迁旧藏,属现存马氏之作的孤品、逸品。

  宋人出于谴兴怡情的需要开创“尚意”的书写新风,融会各种书体之意不为成法所缚。此次汇集五通书札,富弼《儿子帖》,书法豪翰奔放,貌丰骨劲,味厚神藏,内涵深邃。石介行楷书《与长官执事札》,是迄今发现唯一的石介存世墨迹,具有重要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左肤《与通判承议札》为当今传世孤本,弥足珍贵。

  明清绘画专场中沈周《落花诗画》,文征明《山水册》,董其昌《仿黄公望笔意山水》手卷、《仿古山水》册,陈洪绶《松溪品茗》,梅清《黄山十景》,蒋廷锡《牡丹》百开册页,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的金廷标《溪彴扶穹》等名家力作,呈现明清时期画派繁兴、才人辈出的风貌。

  “清初六家”指山水画家王时敏、王鉴、王翬、王原祁、吴历、恽寿平。

  此次汇齐清初六家作品,组成专辑。推出王翬《溪堂佳趣》、吴历《山水》册等十余件佳作,殊为难得。

\

  清乾隆 紫檀雕云龙纹宝座 78.7×104.1×99cm

  估价: 6,000,000-8,000,000

  【油画雕塑】

  关注本土价值

  发掘明日之星

  油画雕塑专场择选拍品130 余件,分为经典和当代两大板块。经典部分包含三个专题,一为民国及新中国早期艺术,以徐悲鸿学派为代表的现实主义传统作品为主。第二个专题是新中国主题性创作,最重要作品为沈尧伊的《血与心》。第三个专题是学院和写实油画,将隆重推出陈逸飞经典名作《长笛手》。

  《长笛手》作于1987年,是陈逸飞作品中多次发表,广为人知的一件。画作构图简洁、空灵,色彩单纯,人物塑造庄重、典雅。完美融会东方情调和西方绘画技巧,体现出中国画家直面西方题材的拓荒精神和勇气。如果说陈逸飞是中国写实绘画之王,《长笛手》就是王冠上最耀眼的那颗明珠。

  王沂东的《美丽乡村系列之二-探春》,一情一景,一人一物,看似简洁,却蕴藏着丰富的生活与艺术底蕴。

  当代部分,方力钧近作《无题2008-09》,是近年拍卖中难得一见的精品。“中国当代艺术的开端(1980——1989)”以及“中国新艺术-1975年前后出生的一代”两大专题,推出丁方《纤夫》(作于1983年)、夏小万《梦想》(作于1986年)、李晖《佛龛No.2》、陈可《艾丽斯》等重要作品,呈现当代艺术近三十年的思潮迭变与创作精品。

  【当代水墨 工艺名品 相映生辉】

  “当代书画”专场拍品120余件,集成近百位在不同领域、题材和手法上具有代表性的画家经典作品,如宋雨桂《九华圣山》手卷,崔如琢《山水团扇八帧》及《听雨》,敬庭尧《山风》等。“国石艺术”专场甄选寿山石、青田石、昌化石、巴林石等名石名品,牛克思制“昌化鸡血石雕海市蜃楼”、“寿山石雕蓬莱仙境”将齐现拍场。“陶瓷艺术”专场涵盖晚清民国部分作品以及新中国成立之后的陶瓷佳作,紫砂部分汇集顾景舟、蒋蓉、吕尧臣、徐秀棠、徐汉棠、周桂珍等十多位工艺美术大师精彩力作,甚至是作者成名之初的获奖原件,为不可多得收藏良机。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