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意外:张志成2009年个展

2012-09-30 04:26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意外】张志成2009年个展
  展览地点:陈绫蕙当代空间 (台北空间)
  开幕酒会:2009年10月28日(三) 下午6:00~ 9:00
  展览期间:2009年10月28日(三) ~ 2009年11月29日(日)
  
  陈绫蕙当代空间(台北)将于10月28日展出张志成2009年个展,此次展览主要包括人像和梦境两大主题,张志成寻求着属于自己精神上的颜色,并采用将色彩迭积成物质化的独特手法,以突破常规的视角来自由挥洒自己的艺术感觉。张志成是五零年代艺术家中少数能持续跟随时代脉动转化融合出自我独特的当代视觉感,其画作不但呈现其独特的油画语言表现,也展现出艺术之于现实关系的洞察力,展现令人难以忘怀和萦绕不散的味道。
  
  张志成此次的梦境系列,作品呈现如幻梦中景象原始而自然的体现,其画面首次出现动物、人类姿态,结合着非意识形态的纯粹动作与朦胧的景色交融,可能是云烟渺渺的山头,远山外的旷野,或是不知名的空间内,似乎就像我们的隐性梦境,让人在梦醒后回味再三,却难以用语言閳述出体现其间的那番滋味。而人像系列则是打破了过去强烈对比的纯色,转而出现较为柔和的中性色调,但仍采用其独特创作技法以大面积的带有持续变化和调整的单色调肌理,取代了线条与光影效果而产生三度空间的幻觉,此种色彩的纯化产生出色彩取代光成为造型手段的奇异效果。
  
  作为一个从事艺术创作长达近三十年的艺术家,张志成具有极为深厚的油画功底,其体现在他的绘画语言中对现实物象的简化与提炼,且用色大胆、主观但又完美的使用和表现。他擅长把各样颜料混合调制出复合色彩,并采用类西方古典油画制作方法,将漂出的混浊的色调转化为鲜艳、明快的色调,透过干湿笔的交互蘸取,把时间的痕迹明显地显露出来,将视觉上的画面深度交织成为精神层面上的意像。
  
  而张志成在色彩上多年努力和精湛的表现,不仅反应在其对色彩单色化的选择处理上,更赋予了色彩以独立的物质化地呈现现实世界的能力。在他的画中色彩是一种物质,利用单色块状作为同一色阶积体反复铺陈,造成画面中奇异的突现与退隐的视觉效果。层层的色彩堆栈同时也记录下了时间物象的变化,刻画出人生的生命浮沉和景物的生长盛衰,透过其交迭涂抹的肌理覆盖住了物象,同时也使得物象抽离了原应存在的现实背景,在画面上悬浮出精神上的本质。
  
  张志成的新作结合了现实生活中本身的感受,采用了其独特色彩肌理所构成的造型语言,开拓新的题材并创造出画面本身的故事语言,也创造出在色彩表现力上的崭新可能与挑战。艺评家高岭表示:「张志成的新近创作,一如他以往的实践那样,与现实世界是不可彼此还原和隶属的。绘画,对于张志成来说,属于一个精神的世界,与现实世界是平行的。」处于复杂纷乱的当代社会中,张志成的绘画让我们仍然相信绘画具有难以言表的可能性和魅力。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