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历史凝眸时代画卷:浙江重大题材美术创作收官

2012-09-30 04: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江云 阅读

\

图1:夕照峥嵘  版画  韩黎坤  金奖

\



图2:军民抗台风图  国画  花俊  金奖

    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浙江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于8月完美收官。这项工程历时三年,以国家级和国际影响力、独特性为标准,以浙江七千年文明史为纵轴,体现了三大特点:是富裕起来的浙江人民对先进文化期盼的结晶;是经济体制改革之上文化体制改革的正确方向和成功之举;是美术承载当代历史文化的有益探索。全国政协委员以及我国一些著名艺术家刘大为、范迪安、曾成钢、杨力舟、詹建俊、张立辰等,对于“浙江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给予了积极的评介和赞赏。

    浙江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启动略晚于国家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完成则稍早。在题材内容的组织上,突出浙江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有重大影响的事件、人物和自然风光来作为工程创作的主要内容。其中包括:在传统的中华民族黄河文化之外,新发现的长江文化的代表性遗址“河姆渡遗址”;有中华民族精神体现的大禹治水——大禹陵;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提出的关于建设我国东方大港的天才设想;著名旅行家马可·波罗;中国书法艺术的朝圣地——王羲之与兰亭;中国共产党一大南湖会议;历代民族英雄有“要留清白在人间”的于谦、抗倭名将戚继光、太平军击毙英军洋枪队长华尔、鉴湖女侠秋瑾、民族魂鲁迅等;以及当代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中国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名闻世界的小商品城——义乌;世界著名的风景文化景点西湖、西泠印社、举世闻名的钱江潮等等共计113个主题创作作品,这种选题的视野无疑是在努力满足人们多方面的文化需求,同时也大大提升了作为一个地方美术工程的国家代表性。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说:“全国重大题材是百年来百幅作品的一个创作工程,几乎在全国启动的同时,浙江就启动了,这个想法在全国重大题材的背景下,浙江省率先提出来,在全国是一个创举,是先行者。浙江能完成这样的创作工程,特别是在一个现代的美术馆做结题展览,对全国其他各个省市的重大题材工程起了一个很好的表率作用。”

    浙江重大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在组织本地区艺术家用美术形式反映本地区重大历史文化题材上,开了全国的先河。这个工程的成果汇集起浙江历史文化源远流长、时代发展的宏大画卷,堪称精品力作。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让社会公众通过优秀的历史文化题材作品走进历史、与重要的历史事件和杰出人物进行精神的对话,将能受到历史文化的教育特别是爱国主义思想和民族精神的感召。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