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银行跨界“玩”艺术高价介入依然获利较满意

2012-09-30 03:59 来源:金融投资报 作者:周姝妤 阅读

    备受关注的中国民生银行——非凡理财“艺术品投资计划”产品,自发行到2009年8月终于顺利完成,神秘的面纱于近日被揭开,投资该产品的客户2年期限共获得税后净收益25%,年化收益达到12.75%,远远高于这两年来一般的基金收益。这是我国第一只由银行推出的参与艺术品市场交易的产品,并且经受住了“金融风暴”的考验。这预示着,以后“门外汉”们靠银行进入艺术品投资领域,有可能成为一条捷径。

    高价介入依然获利

    众所周知,中国艺术品市场自2003年的“非典”过后迎来了一个“井喷”时期,油画、中国字画以及中国当代艺术等艺术品的价格呈现出飙升的态势,而到了2007年春季,艺术品市场实际上已经处于了高位盘整时期。就在此时,民生银行推出了艺术品投资计划。当年底,突然爆发了世界性的“金融风暴”,沉重打击了全世界的艺术品市场,而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也未能置身事外。这看似生不逢时的民生银行“艺术品投资计划”产品,却在今年夏天给我们了一个不小的惊喜:民生银行这项理财计划经过两年的运作,在今年的7月底进行了收益结算,从结果来看,该投资的年收益率为12.75%,两年的绝对理财收益率为25.5%,远远高于一般的基金收益,这个“高位介入,收益非凡”的结果,让所有人眼前一亮,是不是标志着中国艺术品市场大有可为呢?

    “受金融危机影响,去年艺术品市场的流动性降低,拍卖的价格当然也受到了影响。”民生银行成都分行首席理财师蔡潼表示,虽然产品发售的时候宣称投资收益上不封顶,但是在当前的大环境下,能获得超过10%的年化收益,民生方面是比较满意的。

    艺术基金代客投资

    如今,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许多投资者将多元化投资视做规避风险的路径,而艺术品投资更引起了众多投资者的兴趣。但由于艺术品投资门槛颇高,目前只有私人银行才“敢”初步涉及这一领域。民生银行的这款“艺术品投资计划”最低投资金额必须达到100万元,并且要以10万元的整数倍递增,属于标准的高端理财产品。该产品的投资标的集中在中国当代书画板块,引入艺术顾问公司,进行专业性投资安排,为客户提供参与艺术品投资的机会。民生银行相关人士表示,由于艺术品投资具有专业性高、投资期限长、流动性较低、投资回报高、市场敏感性较大等特点,首次出现的艺术品挂钩产品选择了限额私人高端定向发售的形式,即以100万元为投资门槛。

    “简单来说,就是通过募集资金成立投资基金,通过专业人士对艺术品进行买卖,从中获取增值价值。”蔡潼介绍,银行通过募集资金成立艺术品投资基金,然后通过专业人士及公司投资艺术品,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讲有很多好处。一方面,专业公司的投资可以弥补个人投资者在专业知识上的不足,降低投资风险;其次,100万元的起始投资额,实际上对于艺术品投资金额还是较小,而客户可以通过银行产品来参与更大宗的投资。

    事实上,外资银行早在上个世纪就参与到艺术品投资领域,例如瑞士银行在世界各地搜罗最好的艺术品,从事收藏交易,此举直接影响着国际艺术品交易的价格。据了解,外资银行介入艺术品市场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购买具有增长潜力的艺术品,作为银行自己的投资或收藏;二是将艺术品交易纳入到私人银行业务和财富管理计划之中,作为代客业务。

  银行扎堆艺术圈

    其实,在2007年民生银行高调推出“艺术品投资计划”后,艺术品投资与金融业的联姻便开始渐渐浮出水面。记者了解到,国投信托6月下旬发行了国内首个艺术品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募集规模为4650万元,期限为18个月,信托资金主要用于购买数名知名画家作品的收益权。国投信托市场部经理刘擎表示,该信托计划的投资标的是当代知名画家的画作,对该批投资总价值进行评估后,给予一定折扣,最终按照折扣后的总价确定募集资金规模。据了解,该信托计划聘请了保利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作为投资顾问。

    在信托业瞄上艺术品投资之前,中国内地各商业银行私人银行业务早就纷纷为客户推出艺术品投资理财方面的服务。但目前国内私人银行尚处于专业化服务和品牌建立阶段。而对于涉及艺术品理财的设想,还只能局限于为高端客户提供相关沙龙、展览、咨询等服务。招商银行[15.20 1.00%]的“私人银行艺术赏鉴计划”正是针对国内日渐升温的艺术品投资收藏需求,率先将眼光瞄准艺术赏鉴高端服务这一新兴市场。

    “提升艺术修养,关键是要打开艺术与生活的隔阂,让艺术与生活没有距离,甚至成为家族传承的艺术财富。”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部常务副总经理王菁介绍,该计划实施后,客户可从招行私人银行推荐的当代艺术品中选择自己喜欢的产品,在缴纳一定的保证金后,即可拥有该艺术品的鉴赏权,在免费鉴赏期内,客户可将艺术品带回家,此外,招行还可帮助客户与艺术家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客户通过艺术品鉴赏计划可以锁定该艺术品一定时期的升值权益,鉴赏期满后,若该艺术品升值,客户仍可按照原先的价格购买该艺术品。如果客户需要更深入了解艺术家的创作动机和思想表达,招行私人银行将帮助客户与艺术家面对面沟通。如客户不打算购买该艺术品,招行将全额退还其保证金。”

    金融艺术联姻的风险

    尽管艺术品投资已经在私人银行业务中发展开来,但投资者和银行都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艺术品投资并不是简单的理财投资。我们都说艺术是无价的,也就是说艺术带来的投资报酬率非常高,但是高回报总是与高风险相伴的。

    与国内主要投资品种稍作比较就会看到,艺术品领域所表现出的高回报率往往是其他市场所不具备的,这也是国内正在兴起收藏热的重要推动力。因此,在高回报率的背后是更大风险,这也使银行进入艺术品投资领域产生了一定的隐患和先天不足。

    有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在做艺术品投资时,的确有很多不足之处,最大的不足是对风险的把控,因为艺术品投资属于高风险另类投资领域,而银行即便找到艺术品投资顾问,对这些顾问层次优劣的辨别,以及对他们的管理上,都存在各种风险。”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