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全球艺术品数字档案风生水起

2012-09-30 03: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晓乙 阅读

\

  网络技术的发展已经使档案信息化建设走入了艺术品收藏领域。借助数字出版的帮助,存世量有限的艺术收藏品进入公众审美视野,市场交易也将走向信息对称和透明化。不过,由于牵涉到收藏家、收藏机构、拍卖行、交易商等众多市场主体,艺术品数字档案建设似乎还要走过一条漫长而复杂的道路。

  “20世纪美术作品国家档案”正稳步推进

  2008年底,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在国家财政支持下组建了“20世纪美术作品国家档案”项目组。经过近半年的筹备,2009年5月21日,关于该项目的首次研讨会在京举行,本刊在第46期已有详细报道。时至今日,第一批入选建档的艺术家名单最终确定为以下8位:齐白石、徐悲鸿、傅抱石、潘天寿、陈少梅、李苦禅、庞薰琹、靳尚谊。

  据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李延介绍,《档案》以每位艺术家作为独立单元,以他们创作的艺术作品作为入编内容,以独立成卷的形式用图书和国家专业网站著录。其中,利用网络发布的艺术品数字档案将是一项创举。项目组目前正在向收藏机构征集第一批入档艺术家的作品,并将于近期举办新闻发布会,面向全球征集作品。通过专家委员会评选,符合入编条件的作品即存档编辑著录。随后,网站将进入试运营阶段。

  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吕立新表示,这是一个系统工程,“我们希望通过建立第一批大师的档案,慢慢摸索,积累经验。明后年我们会继续增加像张大千、关山月等近代大师的作品档案。除了逐步完善油画、国画档案外,将来还可能加入版画、雕塑等小门类艺术品。”

  英国“油画上网”计划半路遭遇羁绊

  据英国《卫报》消息,今年一月份,BBC(英国广播公司)总裁马克·汤普森在介绍公司2009年音乐、艺术、文化工作安排时宣布:将把英国公共机构收藏的20万幅油画作品放到互联网上,供公众免费欣赏。

  该项目由成立于2003年的英国公共目录基金会主办,计划以印刷图录和在线发行的方式出版英国公共收藏的20万幅油画作品,与我国的“国家档案”项目异曲同工。迄今为止27个地区的藏画已经出版,预计明年年底以前第一批藏画的数字档案可以在网上发布,到2012年全部完成。

  英国公共机构收藏的油画作品中珍品众多,但一般公众鲜有机会见到大部分名作。此次BBC与公共目录基金会连手推出的“油画上网”计划,对于爱好艺术、希望接受艺术作品熏陶的公众而言,无疑是个极大的福音。

  不过,从《艺术导报》的报道来看,BBC的计划似乎并不那么顺利,因为英国著名收藏机构皇家珍藏拒绝加入这个项目。皇家珍藏拥有7000件油画藏品,是英国最大的两家油画收藏机构之一,藏画数量比泰特美术馆和国家美术馆都多。

  皇家珍藏在接受《艺术导报》的采访时表示,目前已经在编制一系列的藏品图录。“考虑到资源有限,加入这个项目将导致重复工作,并使我们不能集中精力从事自己的出版计划。”皇家收藏的态度让公共目录基金会感到遗憾。有意思的是,去年10月份,康沃尔公爵夫人成为公共目录基金会的主要赞助人。而她的丈夫,威尔士亲王,就是目前正在主持皇家珍藏信托的皇室成员。

  在线博物馆让艺术瑰宝走进民间

  目前,世界上许多收藏机构都在尝试通过数字出版的方式,将馆藏珍品通过互联网呈现给广大受众。对于艺术品信息传播而言,数字出版依托传统资源,利用数字化工具和立体化方式,不受时空限制,信息量大、门类丰富,大大方便了读者阅读和检索。

  除了专门的收藏机构,如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伦敦大英博物馆等推出了网络服务项目,一些资源整合型的在线博物馆,如我国的“中国艺术博物馆数据库”和美国OCLC中心开发的“CAMIO艺术博物馆在线”等项目也逐步发展起来。

  “中国艺术博物馆数据库”启动于1998年3月,如今已经投入使用,主要采取与高校图书馆合作的方式向互联网用户开放。中国美术馆在线博物馆是“中国艺术博物馆数据库”的首期项目,由北京方正阿帕比技术公司与国内各大出版单位、博物馆合作完成,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中国美术作品资源库。

  方正阿帕比公司介绍说,艺术博物馆收录作品15万余件,很多图片是在文物挖掘现场拍摄或扫描得到的,原物图片在一般图书馆、博物馆不容易找到;每个资源库都有强大的专家顾问团队为后盾,如中国美术馆图片库1998年开始建设时就是由包括季羡林、启功等大师级专家在内的顾问团队保证其质量的。

  艺术品数字出版引发利益争端

  由于涉及到版权、发行、支付平台和最后具体的服务模式等诸多方面,艺术品的数字出版也不总是一帆风顺。维基百科与英国国家肖像美术馆的版权纠纷案目前正悬而未决。这场纠纷起因于英国国家肖像美术馆发现其网站上的3300幅图片被人用高科技手段下载后上传到了维基百科的网页上。于是美术馆诉诸法律,向维基百科索取100万英镑的版权费。维基百科指责英国国家肖像美术馆此举违背了它的公共服务宗旨。美术馆回应说,向维基百科索取付费的行为是为了补偿美术馆数字项目花费的100万英镑开支。

  维基基金会副会长Erik Moeller对此发表评论道:“维基百科是一家免费的非赢利机构,美术馆和其他文化机构为了收费而阻止公众查阅他们的资料是不应该的,况且为我们提供素材是一件互惠互利的事。”

  美术馆则认为,德瑞克·科兹的行为违反了英国版权法——即使原作的版权已经失效,它们的复本版权依然受法律保护。当维基百科对美术馆发去的指控邮件置之不理后,美术馆才决定提起诉讼。英国图片社联合会支持美术馆的这次反击之举,认为:“如果版权失效的作品的图片可以随意使用的话,投机分子就会利用这些图片来赚钱,这样损害的是每个人的利益。”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