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抽象画行情蓄势待发或成收藏黑马

2012-09-28 02:45 来源:西安晚报 阅读

\

抽象画作品

    在国内艺术品市场上,抽象艺术虽然占了一席之地,但从拍卖市场来看,抽象画还基本处于一种蓄势待发的状态。

    近几年,中国油画在拍卖市场上成为引人关注的焦点,国内几大拍卖公司油画拍卖更是火爆,中国油画市场的崛起引起艺术品投资者的关注,油画中最先领涨的是写实绘画板块。短短两年时间,中国油画市场的名家油画价格就翻了好几倍。但在中国油画领域里呈迅速扩张的抽象油画,在这几年却波澜不兴。与此相对照的是,赵无极、朱德群等抽象画大师的作品在海外拍卖市场屡屡拍出天价。如赵无极的抽象画《构图第八号》(1958年作)在香港佳士得拍卖行拍出了2624.56万元人民币;而朱德群的抽象画《红雨村,白云舍》(1960年作)也拍出了2588万元人民币。

    有人说,抽象画是西方的“舶来品”,那么怎样鉴赏抽象画?抽象画在艺术品市场上的前景究竟如何?近日在上海举办抽象画讲座的蔡居,谈到了抽象画畅行世界的秘密。他以2005年纽约一份调查举例说,在纽约市100个著名宾馆和公共建筑底楼大厅里挂的“门面画”,抽象画占了80%;上海120个新建著名大楼门厅挂的画中,抽象画也占了70%。他认为,这是现代社会的文化现象,高科技、高生产力、全球化的时代需要寻找到与这样的生活节奏相符合的艺术形式,抽象画是最好的选择。 (李浩翔)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