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收藏市场风云莫测书画投资不宜盲追名家

2012-09-30 03:38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沈勇 阅读

\

董振中作品《品茗图》

    近年来书画收藏市场价格风云莫测,无论是名家作品确有巨大的升值空间还是有意的炒作操纵,对于入门级的收藏者而言,现在的名家书画收藏市场已经变成一个鱼龙混杂,真假难辨的深渊,让人望而生畏。有收藏业内人士表示,在这一情况下,投资价格并不高得离谱的当代实力派书画家作品或许能选到“绩优股”。

    位于航诚艺都一楼的深圳市文物艺术品收藏协会近年曾组织过多次会员内部藏品保真交流拍卖,协会龚会长表示书画收藏者不能盲目崇拜名家。当前国内书画市场大多数人追求大师级的书画作品,花了大价钱却购买了赝品的不在少数。这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名家作品流通得少,而拍卖本就造成价格不菲;二是名家作品不易判别,鉴别成本高,入门级人士容易上当。而目前市场上50%的拍品都为当代实力派书画家作品,这些作品有着较高的艺术价值,无论从收藏还是投资角度都非常具有潜力。

    据了解,一些当代实力派书画家的作品近年升值不俗,如杨敬云的山水画,2004年仅为每方平尺1000元,目前在北京市场的交易价已达8000至1万元;刘宗汉2004年也仅为每方平尺1000元,目前的市场交易价已达6000至8000元;董振中单幅作品,在拍卖会上更是拍出10万元的价格;已故画家胡翘然是齐白石的入室弟子,其写意花鸟作品存世量有限,升值空间不可估量。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艺术品市场逐步走向成熟,当代实力派画家作品已成为书画投资的“绩优股”,其可观的收藏前景已成为书画收藏爱好者的理想投资项目。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