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杰夫·昆斯教你如何卖当代艺术

2012-09-30 03:36 来源:艺术国际 作者:Kelly Devine Thomas 阅读
  被列为新波普的代表的杰夫·昆斯(Jeff koons)并不拒绝艺术与金钱的交互辉印,而他最近的行情涨势有"遏止不住"的现象,目前他的作品在拍卖会上拍到四、五百万美金不再是新闻。杰夫·昆斯在八O年代就走红,九O年代消声匿迹一段时间,在一度萧沉后重振艺术俗艳威力,当他复出时,八O年代卖数十万美金的作品突然暴涨为数百万的身价。
  
  俗艳王子杰夫·昆斯的市场性何在?他如何掌握顾客群?《Art News杂志》的Kelly Devine Thomas剖析出杰夫·昆斯作品大卖的策略。昆斯的艺术性策略有以下几点:其一、作品要大,大到能和豪门宅第相称;其二、作质量感要好,好得让人想情不自禁抚摸,只好买下它;其三、作品要亲切打动人心,尤其是打动富商贾人、贵妇名媛内心”浮华的孤寂”。其四、制造话题,让自己成为注目焦点,名人的东西总有人抢着要。其五、与其把自己当艺术家看,不如把自己当广告明星用。
  
  开始创作之初,杰夫·昆斯就找到他的出路,他认为在资本主义时代,艺术的归属在于完全脱离传统角色,融入寻常生活中,因此他干脆省掉中间过程,直接把艺术当成生活用品创作。杰夫·昆斯要用现成物的俗艳美感取代欧洲传统的贵族式华丽,他取“时尚君王”——法王路易十四为华贵典范,却寻求品味的俗世化,藉以代表美国文化与欧洲切断脐带、颠覆高尚与大众文化的区别。
  
  今年五十四岁的杰夫·昆斯生于宾州,他到纽约的八O年代正是这里艺术市场和艺术营销策略最积极发展的年代。杰夫·昆斯刚来时,在纽约当代美术馆推销会员,不久之后被经纪人Mary Boone发觉,之后换到Annina Nosei旗下。但开始都没有显著的表现,杰夫·昆斯还必须在华尔街中介股票维生。1985年是杰夫·昆斯突破之年,他在纽约的East Village办展览,这个区旁边就有许多正在积极寻找艺术新秀的重要收藏家,包括萨奇(Charles Saatchi)。这次展览杰夫·昆斯展出放在液体中的篮球、耐吉篮球运动明星、救生艇等现成物的仿制。即使八O年代受到严重质疑,今天的艺术评论多肯定杰夫·昆斯在艺术史的地位,认为他掌握到的正是八O年代起,富裕社会里不可抑制的消费恋物风气。
  
  八O年代末期,杰夫·昆斯的Kitsch--俗艳美感达到了顶峰。他娶了意大利色情演员,同时又是国会议员的“小白菜” (Ilona Staller),制作《天堂制造》系列。这个系列之后,杰夫·昆斯却因为离婚而陈寂。1992年,杰夫·昆斯的作品Puppy在第9件德国文件展首次公开,获得满堂彩,他将林木修剪成43呎高、40吨重的梗犬形状,放置于十八世纪的古堡前;5年前,Puppy在纽约洛克斐勒中心展出也获得普遍的好评。该作品有两个版本,一件由Guggenheim Bilbao于1997年取得。另一件则在Brant手中。
  
  凡是需要许多人支持与合作的复杂活动,杰夫·昆斯一向不落人后,重新崛起的他有办法说服他的收藏主预先支付制作费,他才开始制做作品。以《Celebration》系列作品为例,为了筹措巨额的人事与制作成本,昆斯开始与Deitch、Hetzler 与 d"Offay 合作,并且在作品完成之前“预售”给收藏家,这些预付金都很高,是一般艺术爱好者负担不起的巨作,因此他被芝加哥的艺术经纪人Donald Young称为“战利品艺术家”。
  
  杰夫·昆斯自己只出主意,作品多是交给助手班子所做,作品造型虽是就地取材,但可别忽视杰夫·昆斯的复杂性,他的现成物再制常是涉及版权的。在华尔街从事六年证券交易,杰夫·昆斯深谙如何与商人、律师交涉,顺利取得仿制权。不拒绝金钱与商业的杰夫·昆斯却不接受来自他取用图案的厂商赞助,因为这不是他创作的目的。
  
  杰夫·昆斯的作品虽然题材都很简单,但是技术上都相当有挑战性。一件巨形雕塑必须看起来像充气玩具或透明气球并不容易,要符合杰夫·昆斯对华贵简单的质感要求更难。他常和顶级的物理学家或化学加合作,包括诺贝尔物理学得奖主Dr. Richard P. Feynman。但也因为制作过程的复杂,拿了巨额订金的杰夫·昆斯常常延迟交货,甚至必须销毁重作。
  
  经过五年的空窗期,昆斯于1997年在巴黎办了一场小型的回顾展,正式复出艺术界。然后为了1999年在Sonnabend所举办的个展,他开始制作一系列名为《EasyFun》的作品,将卡通人物与技法写实、构图奇幻的画作结合在一起(例如圣人配上熟食三明治或是热巧克力漩涡),定价在10万美元至20万美元之间。同年他有2幅重要作品出现在拍卖会场上;将近等身大小的《Buster Keaton》(1988)在1999年5月送到佳士得拍卖会场上,结果引起d"Offay与当时佳士得当代艺术部门的主管Philippe Segalot之间互相竞标,最后前者以美金40万余买下该作品。6个月后,为了争夺《Pink Panther》而展开的竞价更加激烈,原本估计$600,000至$800,000的价格整个翻了两翻。
  
  现在,昆斯大部份新作的卖价是原本售价2倍有余。《EasyFun》系列的《Saint Benedict》(2000),在曾卖出168万美元,《Celebration》系列画作《Bracelet》(1995-98)也卖到225万美元。昆斯会配合拍卖公司摆姿势拍宣传照,促销将在苏富比拍卖的作品销售会;04年,当佳士得推出他的作品《Jim Beam J.B.Turner Train》时,他也曾参与宣传事务讨论,佳士得Gorvy表示:“有些艺术家对于拍卖的过程抱持非常怀疑的态度,不过杰夫·昆斯却乐意拥抱这个过程,他很清楚作品在拍卖会场喊出高价能够带动买气。”昆斯 深谙艺术市场的运作,这使他风光游走于拍卖会场与知名专业艺术经纪人之间,并且赢得名声与金钱。
  
  而收藏杰夫·昆斯作品的就是几位实力雄厚的收藏家,包括伦敦收藏家萨奇(Charles Saatchi)、佳士得所有人皮诺(Francois Pinault)、洛杉矶的房地产商Eli Broad、希腊建商巨子Dakis Joannou和。区区几个重量级收藏家的青睐,就能把杰夫·昆斯的作品推向天价。杰夫·昆斯深知只要锁住少数购买力强的收藏家的心就好,而他则扮演一个社交人士,能言善地道周游这些富商巨商之间,这就是杰夫·昆斯的当代艺术营销之道!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