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纪念谢稚柳百年诞辰百余画作呈现古风新貌

2012-09-30 03:30 来源:文汇报 作者:李婷 阅读

    今年是艺坛巨擘谢稚柳先生诞辰百周年。日前,在上海美术馆开幕的“古风新貌——纪念谢稚柳百年诞辰暨江浙沪名家邀请展”展出了谢稚柳代表作及陈佩秋等江浙沪近50名画家的百余件作品。中共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仲伟出席开幕式。

 

\

《荷塘消夏》 谢稚柳

    谢稚柳是中国近现代绘画史上成就卓著的艺术与学术大师。他9岁开始学画,稍后醉心于陈老莲画风,早年书画几可乱真。抗战期间,他迁居重庆,与张大千、徐悲鸿、沈尹默、潘伯鹰等书画界名人过从甚密。1942年应张大千之邀赴敦煌研究壁画,归来后画风上溯唐宋。通过对中国绘画理论的长期研究,谢氏取法宋元,最后形成了自己精雅独特的绘画风格。而且,谢氏精于书画鉴定,自1950年起长期负责上海博物馆的古画鉴定收购工作,成为海内外公认的书画鉴定权威。1962年参加国家文物局组织的中国书画鉴定组,赴京、津、东北等地鉴定书画万余件。在此基础上,他又致力于美术史研究,填补了唐宋绘画史研究领域中的许多空白,厘定了晋唐至五代两宋艺术史的基本发展脉络。

    谢稚柳在艺术与学术上取得的成就,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离不开上海这块土地的滋养。正是20世纪上海画坛海纳百川的气象与百花齐放的局面,吸引了他在抗战爆发前与胜利后驻足并长期居留于此从事艺术创作,并与汇聚于申城的众多艺术界人士广泛切磋交流,熔铸了自己独步一时的艺术风格。谢稚柳的一生与中国传统书画结下了不解之缘。

    展览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上海书画院承办,将持续至6月4日。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