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非议到赞美:埃菲尔铁塔的百年艺术历程

2012-09-28 02:43 来源:美术报 阅读

    “坚固、宏大、怪异、粗犷”是当时绝大多数人对埃菲尔铁塔的看法,如今获得各种赞美的巴黎标志埃菲尔铁塔,曾经遭受过强烈的非议。可见,埃菲尔铁塔是另类的,是反潮流的。19世纪末期的巴黎,到处都是仿文艺复兴古典主义的风格,建筑的顶部也都为穹隆顶模式,而埃菲尔的设计突破了传统的模式,以钢铁结构塑造出一件现代主义的作品。任何具有革新精神的事物总会遭受各种异议,但时间会证明它的价值和意义。继水晶宫之后,世上又产生了一座用现代工业材料造就的现代建筑。

    亚历山大·古斯塔夫·埃菲尔(Alexander Gustave Eiffel)当时已是欧洲非常有名的建筑师,埃菲尔铁塔是他建筑领域内的最后一项工程。早年他以旱桥专家而闻名,作品遍布世界,最后他的名字随着埃菲尔铁塔名扬四海。1887年1月28日,埃菲尔铁塔工程正式破土动工,基座建造就花了一年半时间,铁塔安装费时8个月,250名工人冬季每天工作8小时,夏季每天工作13小时,最后于1889年3月31日全部完成。埃菲尔铁塔图纸的绘制就有50名建筑师和设计师的参与,完成了5300张草图,其中包括1700张全图。埃菲尔铁塔是由一万余件金属部件组装完成的,这些部件重达7000吨,光铆钉就用了250万个。埃菲尔的精确计算,更是让一万多件零部件在安装时没有出现丝毫的差错,在两年的施工期间几乎没有发生一起事故。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埃菲尔为此花费了巨大的精力和财力,他曾说:“把我淹没了,好像我一生只是建造了她。”当初法国政府决心建造这个巨大的铁塔时,只提供了所需费用的五分之一资金,而剩下的是埃菲尔抵押他的建筑工程公司和全部财产给银行所筹得。1889年5月15日,巴黎世博会开幕式上,埃菲尔亲手将法国国旗升上铁塔的300多米高空。为了纪念他对世博会及巴黎这座城市的贡献,特别在塔下为他塑造了一座半身铜像。

    耸立于巴黎塞纳河畔的埃菲尔铁塔,分三层,第一层至第三层高度分别为57米、115米和274米,全身都用钢铁构成,总重量达7000吨。除了第三层的平台没有缝隙外,其他部分都是透空的。从塔座至塔顶共有1711级台阶,后安装电梯,供游客至顶层观光。每层还设有餐厅和酒吧,游客们可在塔上小憩,观赏巴黎市景。浪漫的巴黎人还为这座钢铁建筑取了好听的名字,如“铁娘子”、“云中牧女”。

    对于铁的建筑物来说,埃菲尔铁塔可谓达到了极限。它的问题也随之而来,众所周知,铁会生锈,那么这个庞大的建筑如何来解决这个问题呢?埃菲尔先生当初在交付图纸时就曾说:“只有适当的油漆,才能保障这座金属建筑的寿命。”涂刷埃菲尔铁塔的油漆非常独特,由专门材料制成,寿命比一般油漆长得多,它未干时很容易清除,等干后却顽固无比。油漆的颜色由三种不同色度的褐色构成,底部是深褐色,顶部是浅褐色,它有一个专门的名字叫做“埃菲尔铁塔棕褐色”。这种颜色虽然并不显眼,但是与光线结合,更显示出“铁娘子”的迷人风姿。当然,每粉刷一次就是一项巨大的工程。由于它的构造复杂,至今仍然需要人工油漆,工人们先用砂纸打磨钢架,刮掉老化的漆皮,然后刷上底漆。之后,铁塔被一点点涂上调好的油漆,无论是哪个部位、角落都不可遗漏。难度最高的当属铁塔顶部的死角,工人们只能弯着身子艰苦地工作。

    从水晶宫到埃菲尔铁塔,19世纪后半叶的建筑开始摆脱传统建筑的束缚,以新工业产品代替石材。随着城市工业化的发展进程,原本承担负重的建筑工业,开始考虑实用经济合算的材料,传统建筑方法被慢慢取代。这座因世博会而落成的铁质建筑,成为当时世界最高建筑,这个纪录维持了45年,直到纽约克莱斯勒大楼的出现。

    埃菲尔铁塔,这座象征机器文明,从非议中走来的现代建筑,向世人讲述着现代建筑革新的发展历程。它历经百年风雨,在上世纪80年代大修之后依然风姿绰约,屹立于塞纳河畔,在巴黎任何角落都不可躲避它的身影。如今埃菲尔铁塔已成为巴黎的象征、全体法国人民的骄傲。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