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伍炳亮作品被北京恭王府收藏,再现明清家具神韵

2012-09-30 03:12 来源:搜狐文化 阅读

  近日,北京恭王府博物馆收藏了我国著名明清家具设计制作专家伍炳亮的作品――《明式灵芝如意纹大翘头案》,并于3月25日在恭王府博物馆举行了“恭王府收藏伍炳亮作品”仪式。北京恭王府博物馆主任孙旭光对此次收藏作品的艺术水准与制作工艺进行了高度评价,来自故宫博物院的专家曹静楼,著名作家与收藏家海岩等知名人士均出席见证了此收藏仪式。

\

恭王府收藏伍炳亮作品仪式现场

  恭亲王府是国内现存最完整的王府,具有两百三十多年的历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我国古代建筑以及历史、文化方面占有独特的地位,素有“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的赞誉,2003年筹建为国家级的文化艺术博物馆博物馆。经过数百年的岁月沧桑,记载着恭王府历史信息的文物几乎流失殆尽,在建立恭王府博物馆后,恭王府管理中心在文献和资料的收集整理方面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向社会征集文物,期望还原与再现昔日王府的陈设环境、文化生活等风貌。由于家具与日常生活的紧密相连,因此再现历史环境中的明清家具,无疑是反映昔日王府生活环境的重要工作。恭王府原有的家具中,有资料记载可查的32件紫檀家具现存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其它类别家具与器物、字画珍玩等则不知流向何方。在目前的两岸关系现状中,将台北故宫博物院所藏的家具物归原处显然还不太现实,因此以高仿制作或收集购藏方式征集一批经典的明清风格家具在恭王府中展览陈列无疑是最为恰当的,在此次家具的征集收藏工作中,恭王府邀请相关专家进行了审慎地选择,要求家具作品必须符合昔日王府所用家具的要求,伍炳亮先生的作品《明式灵芝如意纹大翘头案》在造型、工艺、神韵等各方面均完美反映了那一时代的最高水准。

\

伍炳亮作品《明式灵芝如意纹大翘头案》

\

《明式灵芝如意纹大翘头案》局部工艺

  伍炳亮先生是广东省台山市人,从事明清风格家具的研究与设计制作达三十载,他制作的作品采炼明清两代家具之精髓,而结合当今生活之要求予以改良与创新设计,具有选材精良、工艺严谨、造型优美、韵味典雅的特点,享有“岭南鲁班坊”之美誉。恭王府此次收藏的作品《明式灵芝如意纹大翘头案》是他以高仿工艺制作,重现明代家具形神风韵的一件精工重器。近年来,伍炳亮先生的作品《清式紫檀三扇式大地座屏》、《明式黄花梨无束腰霸王枨大画桌》先后被中南海与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因伍炳亮先生在中国传统家具传承发展上所取得的杰出成就,在2008年12月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中国家具协会授予“中国传统家具继承与弘扬杰出贡献奖”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