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中国画名家手卷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2012-09-30 03:08 来源:中国收藏交易网 阅读
    手卷作品雅集 国画名家荟萃

    从由文化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中国国家画院作为学术指导单位, 2009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重大艺术展览项目——“中国画名家手卷作品展”于3月26日如期开幕。

    荟萃中国画名家的这一重大展事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吴长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马书林、中国国家画院院务委员李宝林等出任组委会主席。组委会并邀请了张仃、冯远、刘大为、范迪安担任名誉主席,展览由美术理论界资深人士邵大箴、孙克担任学术顾问。

    手卷,又称长卷、图卷,是中国书画的一种传统装裱形式,由古代卷轴式书籍演化而来。古代书籍的“卷轴”形式,虽后来被淘汰,却在书画领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由于手卷是一种以横幅展示的形式,不便悬挂,只能置于案头展赏,边展开,边观赏,边卷合,极具雅趣。本次展览的策划方希望通过这一大规模、高规格的展览活动,以期引起画界与社会大众对手卷这种形式的关注,以赋予它新的生活气息和新的审美感觉。

    根据展览策展人余根晖介绍,国内美术界的张仃、冯远、刘大为、李宝林、郭公达、于志学、苗重安、马西光、张孝友、马书林、卢禹舜、范扬、程大利、田黎明、高云、吕云所、刘巨德、卢星堂、萧平、杨明义、欧豪年、胡永凯、马海方、于水、陈平、梅墨生等200位著名画家都提供了精心之作参与此次展览。主办方也希望通过展出的这些手卷作品,能够让公众了解到当代中国画界的创作动向。

    另据悉,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的同名画册《中国画名家手卷作品展》也将于展览开幕之日首发。此次展览将延续到4月2日结束。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