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马芝安(MegMaggio):中国艺术市场前途永远都在

2012-09-30 03:07 来源:中国油画周刊 作者:刘洋 阅读

\

    马芝安(Meg Maggio)出生于美国,现任北京艺门画廊总监。从1985年起生活并工作在中国,她最先到达香港,1986-1990年在北京生活,1990-1995年在香港与上海生活工作。从1996年至今,一直在北京生活并居住。曾为北京四合苑画廊的最初创立者之一。

    商报:时下多媒体艺术作品日渐增多,这种新艺术产生的很多作品,可能是影像、照片等,对于此类作品的藏家来说,作品的惟一性似乎受到了挑战,您如何保证这种有可能被复制作品的惟一性?

    马芝安:此类作品我们都会有编号,并且尽量减少编号的数量。同时,这也是一个对画廊信任的问题,我们处在一个担保人的位置上,一定要保证作品只有它限定的数量。

    商报:艺术是大众化的,目前一些日本艺术家已经成功打入欧美市场,并且把他的艺术渗透到商品中,形成了一种潮流化现象,您如何看待将艺术转变为商品的现象?

    马芝安:艺术与商品化是一种自然流动的东西,任何人都控制不了。有些东西在一段时间会很时髦,但是这种时髦的产物已经不一定和艺术有关,要根据艺术家对艺术的态度而定。

    商报:您会和代理的艺术家沟通藏家最近喜好的作品类型吗?

    马芝安:当然不会,艺术家只负责创作,市场不应该是他们所考虑的,过多地考虑市场,对于艺术家来说,只能毁掉他们自己和他们的创作思路。艺术家不是皮鞋匠,他们要创作艺术,而不是制造艺术。

    商报:在您的客户中,收藏装置作品的藏家数量如何?

    马芝安:目前在我的客户中,收藏装置作品的藏家越来越多,他们对这类作品很感兴趣。如果一位藏家只收藏架上作品,而他的展示空间有局限的话,很多作品就只能放在库房中。但装置作品是立体的,放置比较方便,现在很多藏家开始收藏多媒体艺术作品和装置作品。同时,藏家看好一位艺术家,就会追逐它所有的作品,无论是架上还是装置作品。

    商报:在艺门画廊的客户中,有很多东南亚、中东以及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藏家,他们是如何看待中国艺术家的作品的?

    马芝安:他们对中国艺术家的作品非常感兴趣,认为中国的艺术市场非常有前途,无论经济发生怎样的情况,中国艺术市场前途永远都在,他们对此很有信心。

    商报:您认为金融风暴对您的客户收藏艺术品会产生怎样的影响?是否会使他们的收藏计划缩水?

    马芝安:我觉得这要看藏家自身的经济能力是否能继续进行收藏,能不能继续看展览、了解更多的作品。不是说藏家来画廊就一定要买作品,很多藏家是来看展览的,以便更了解中国的艺术家。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