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精神病康复者展现艺术天赋,专家赞“中国毕加索”

2012-09-30 02:59 来源:广州日报 阅读

\

艺术工作室的作品参加艺博会

    精神病康复者画作惊艳第13届广州国际艺博会

  有人曾说,艺术家和精神病有时只有一线之隔。这话在刚刚落幕的第13届广州国际艺博会上有了有趣的印证。展厅一隅展出了由精神病康复者创作的四个系列作品,密码系列、人像系列、中国狮系列及中国结装饰画系列,其中的成语密码系列引发了最高驻足率,然而,谁也料不到该系列竟是由为康复者输送自信与艺术细胞的实验课程演变而来,更有专家指出,在这次展览当中发掘出了中国的女毕加索。

  “密码”为康复者注入自信与艺术细胞

  金黄,玫瑰红,中国红,森林绿,浓烈色彩加抽象图案用以表现笔画铿锵的中国成语,偌大的展厅里,这一组成语密码系列的装饰画,引发了极高的驻足率。到底画的是什么成语呢?答案是:人寿年丰,年年有余,心想事成等。精神病康复者为何选择成语作为自己的创作对象呢?原来当中有段故事。

  今年初,广州市残疾人职业培训中心创办了为精神病康复者提供艺术康复课程的艺术工作室,100多名精神病康复者报名参加。经过一系列的艺术游戏,指导老师发现,学员们没有艺术根基不是最大难题,没有自信不敢表达自己才是学习美术的最大掣肘。

  于是,指导老师设计出启发学员用图案绘画自己名字的趣味课程。其后,这批作业经过老师的指导和修改成为今年5月中国法兰克福残疾人艺术交流展“心的交汇”的入围作品,取名为密码系列,展览在广东美术馆展厅的最显眼位置。当时,中心曾组织学员前往参观,“他们当场看到参观者惊喜的表情,听到艺术家的表扬,有人兴奋得落泪,有人不停地为自己鼓掌。”指导老师黄金成认为正是这一个密码系列为学员们注入了自信心和艺术细胞。

  在参加这次艺博会前,指导老师和学员们商量如何改造密码系列,有人提议不如画成语,于是,中心为学员买来一批成语词典,让他们挑选自己喜欢的成语进行创作,“我们很明显看出,有的学员心态特别悲观,专挑一些悲观晦气的成语来画。”黄金成透露。而最终展出这一系列作品,学员们都选择了喜庆吉祥的成语和鲜艳抢眼的色彩,这是反复引导和心理抚慰的结果。

  模特画像启发出中国女毕加索

  此次展出的人像系列也给人们极大的惊喜。“有画家评价,这批人像画的作者堪称中国梵高,中国毕加索。”黄金成透露,人像系列的作者是一个极度自我封闭的中年女子,虽然平时鲜言少语,安静得你完全察觉不到她的存在,但是只要你交给她画笔和色板,她绝对给你万分惊喜,虽然没有任何的绘画基础,但是她的画作往往构图饱满,下笔大胆,线条奔放,色彩搭配夸张而有爆发力。

  据介绍,这位中国女毕加索的人像画创作过程也十分有趣。平时,指导老师为了给学员们更多的艺术启发和感受,会搜集一些艺术感强的模特画像供学员们观摩,而这位中国女毕加索看完画像后,会根据自己的观感和理解进行再创作,最终画出一幅幅个性迭出的人像作品。

  “我的原意是让他们学习别人怎样画人像,结果他们给了我更多惊喜,似乎也揭示了精神病康复者不同寻常的艺术理解力。”黄金成说,即使他要求学员严格按照示范人像临摹,他们还是会画出你意想不到的另一个人像,学员们似乎全然根据自己的理解和期望来进行创作。而女毕加索就是当中的佼佼者,她的描摹作品虽然总是严重走样,但又恰恰表现出她文弱内向的外表之下有着一颗甚为丰富甚至复杂的内心。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