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进行时·女性》艺术邀请函

2012-09-30 02:37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阅读

\

    木真了艺术馆邀请您来参加一场初夏的艺术时尚派对。

    十年前的《世纪.女性》艺术展,是中国艺术史上前所未有的女性艺术大展,标志着中国女性艺术从边缘走向中心的整体状貌,成为具有历史意义的美术界的盛事。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女艺术家迈进新世纪的时空中,以对时代新的感悟和思考,各自走出了艺术新的探索之路。在2008这个不平凡的一年中,藉由木真了艺术馆的成立,让我们有机会能再次聚首,展示自己艺术的新貌,增进交流和友谊,这不仅是次人生的美事,也是女性艺术发展历史中重要的一页。我们热情地邀请您参加,相信有你的参与将会给展览增添美丽与力度。

    1.展览策划:陶咏白;  Y.F.CHEN

    2.展览地点:木真了.艺术馆(798区域)

    3.展览时间:2008年7月7日-7月21日

    4.参展画家:庞涛、邵晶坤、赵友萍、鸥洋、徐晓燕、喻红、申玲、夏俊娜、阎平、陈淑霞、陈曦、刘曼文、李虹、蔡锦、崔岫闻、雷双、叶楠、陈可、沈娜、向京、邵飞、姜杰、刘立宇、江黎、陶艾民、梁群、潘映熹、黄敏、杨纳、李永玲


“进行时”的女性艺术

陶咏白

    “进行时”是一个动态词。表示生生不息,永远前进的状态。中国女性艺术从发轫、成长、发展从“女性的自觉”向着“人的自由”不停步地走着。
   
    中国女性艺术自上个世纪90年代崛起,逐渐从文化的边缘走向文化的中心,女性艺术家以女性的视角、女性的生命经验、生命体验,以女性的方式展示着具有女性特质的艺术风姿。以其独特的文化含义和美学价值,成为当代艺术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
   
    中国女性艺术是与改革开放的社会转型同步发展着,在走出“男尊女卑”传统意识的樊篱,摆脱“男女都一样”的“无性”艺术“共性”模式,在寻找失落的女性自我中,她们经历着对自己作为当代女性的确认与超越,并交织着对男性世界的认同和排斥;交织着对外部世界的参与和逃避的种种内心矛盾和精神困惑。十多年来她们在矛盾与痛苦,怀疑与反省、脆弱与坚韧、希望与失落、毁灭与创造中的自我挣扎奋斗,都以女性主体自我意识的强化,从而超越男性传统文化艺术的定式思维而脱颖而出。
   
    如果说90年代是女艺术家以回归“女性”,突现“女性特质”的艺术为价值指向的话,那么,进入新世纪后,我们的女艺术家随着时代的前进,在多元文化空间中,她们已从“女性的自觉”在走向“人的自由”中,“男女平等”虽然是“性别”的解放,但归根到底的人的解放。是人的个性的自由发挥。因而超越性别“二元论”的定式思维给艺术设制的种种禁忌,回归人的本性,在一个真正自由的精神空间,展现自己的本色和真实的存在。由此当代女性艺术发展呈现两大趋势:一,表现人性意义的深层开掘,对生命的珍爱和生命的尊重;二,深切的人文关怀,化小我为大我,走出个人的生活情感的圈子,关注社会、关怀人类、放眼世界、高扬人文精神,所表现出的大悲、大爱。
   
    “进行时”女性艺术邀请展的另一个特点是集中了年龄跨度有半个多世纪具代表性的祖孙三代女艺术家的艺术作品。人们欣喜地看到,已年过70的奶奶们,虽青春蹉跎,坎坷一生,疲惫不堪,只是近20年多年来才能画自己的画,她们卸下历史给予艺术施加的重重包袱,为自已的美学理想无怨无悔地不断地奋斗着、探索着。妈妈辈是当今画坛的中坚。她们成名于少女时代,如今在为人妻、为人母、为人师的多重角色中游刃有余地叱咤于当今画坛上;幸福的70后、80后的宝贝们,她们在开放的社会环境中成长,在日趋国际化的信息时代渐趋成熟,开放的意识,优裕的生活,她们在前所未有的自由的艺术空间中更加自我化的艺术,很快获得了成功,大有“前浪潮推后浪”的趋势,但往后的发展还看各人的素质和耐力。这三代女艺术家撑起了新世纪女性艺术的天空。
  
    “进行时•女性”艺术展,浓缩了这个多元文化时代女性艺术的概貌,为中国女性艺术发展史留下了可供佐证的一页。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