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柏林艺术博览会之一:BerlinerKunstsalon

2012-09-30 02:19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泉林 阅读

 柏林不仅是德国的首都,而且是欧洲的心脏,国际著名大都会。它地处欧洲的中心,政治、经济和文化活动繁多,对北欧、西欧、南欧,尤其是与迅速崛起的东欧联系紧密,有着不可取代的地位。柏林有着悠久的艺术传统和浓郁的艺术氛围,表现主义和后表现主义绘画的中心都在柏林。柏林有两所高等艺术院校,其中有全欧唯一的艺术大学——柏林艺术大学。 柏林有举世闻名的博物馆岛、国家古典艺术馆、国家现代艺术馆、犹太艺术博物馆、桥社博物馆、瑙尔德博物馆等,还有画廊云集的市中区和艺术家集中的克劳茨拜克区 。柏林一年一度的国际艺术博览会 Art Forum已经举办了12届。与这个国际艺博会同期举办的还有三个卫星式艺术博览会,也已经举办了四届。三个卫星式艺博会是对国际艺博会强有力的补充,它们各有特点,形成众星捧月之势,产生了良好的规模效应,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画廊、画商和收藏家前来柏林参加艺术盛会。柏林已经成为一个悄然崛起的艺术之都。
    本文将分别对柏林四个艺术博览会作简要介绍,并选取有代表性的各类作品供国内美术界的朋友们参考。

柏林艺博会之一:Berliner Kunstsalon 

    第四届Berliner Kunstsalon 艺术博览会 (柏林艺术沙龙) 于9月28日至10月3日在柏林原公交公司举办,展览面积多达12000平方米,参展画廊 59 家,参展画家 350 多人,规模浩大,形式多样,办得生动活泼。在第一展厅的入口处矗立着一件可以灵活转动的大型装置作品,正对着总服务台,观众一进门即可看到,并且可以上去亲身体验。隆隆的响声和围观的人群给展会创造了轻松愉快的开场气氛。(图 1)

\



(图1) Frottagen, MDF, Kugellager, 420 x 410 x 140 cm

    在第一展厅和第二展厅之间,整齐排放着4个集装箱改制的微型展厅,小巧玲珑,别有风味 。其中一个音像、一个装置、两个绘画,概括了整个展会的展览门类。在第二展厅通往第三和第四展厅的的院子里有一排平房,既有单间也有双间,也辟作单独展厅,每个房间一个展位,有绘画,也有装置作品。四个高大宽敞的主厅并非没有场地,主办者使用平房期待的是一种特殊效果,观众鱼贯出入各个房间,前呼后应,别有一番情趣 。

\



(图2)  2号集装箱展厅, 展位Kapitalistischer Realismus 2.0.

\


 
(图3) 单间平房中的装置作品

 Andrea Muheim的“长街“ (图4)和 Karsten Kusch的“柏林沙丘“ (图5)表现的是城市题材,而Jens Wohlrab的“咖啡馆“ (图6)表现的是日常生活。

\

    (图4)Matthias Moravek, Serie “Waldsiedlung Wandlitz“, 2007, 150 x 120 cm, 100 x 120 cm

\



(图5)Hans Witschi, “Liebespaar“, 1994, 229 x 173 cm

\



(图6)Soo-Young Park, “Ice-Cream 1”, 2006, 185 x 240 cm

    简策的 “树“ 选材于心理学教科书,其创意之处在于把学术研究的图画变成了艺术欣赏的图画。(图 7)

\



(图 7)Ce Jian, “Bäume“, 2007, 100 x 120 cm

 柏林艺术沙龙展示的主要是画家的近作,但是德国Poll 画廊带来了往年的收藏,展示了十几幅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收藏品,这些作品显然更有功力,其中有Hermann Albert的 “男人和浴女“ (图 8) , Adreas Kaps的 “盐球“ (图 9), Munsky和Sorge的 “世界充满光明“ (图 10)。

\



(图 8)Hermann Albert, “Badende und Mann“, 布面蛋彩画, 1979, 250 x 250 cm

\



(图 9)Adreas Kaps, Satzball, 1984, 151 x 149 cm 

\

    (图 10)Harald Duwe, “Liebe – eine ganz alltägliche Geschichte”,1980, 4-teilig, 250 x 380 cm

    Christiane Fichtner文图合一的作品很有创意。她把自己的生日和现在是画家这两端信息告诉不同的文字作者,让他们根据想象编织履历,然后请服装设计师根据履历设计服装,她本人再身着不同的服装拍摄照片,而创作出 20件各不相同的作品。(图 11)

\



(图 11)Christiane Fichtner, 系列文图合一作品, 200 x 200 cm, 20件

 Christoph Kopac 的雕塑作品“水神“ 裸女挽水,水流潺潺,很有意境(图 12)。

\

    (图 12)Christoph Kopac, “Quellnymphe“, Brunnenobjekt, 人体 ca. 75 x 60 x 75 cm

    Kerstin Serz的 “无题“ 在地板上画上油画, 而在四周再摆上碎石和野草,俨然成为一个真切的鱼塘(图 13)。

\



(图 13) Kerstin Serz, “o. T.“, 2007, 160 x 180 cm

    Lubomir Typlt则把装置和油画相结合,他的另一件装置作品“无穷尽的加速“是身着盔甲的武士手拿铁皮桶,同样的原料却反映了不同的时代和不同的用途(图 14)。

\



(图 14)Lubomir Typlt, “Das unendliche Beschleunigen“, 2005

    Amely Spötzl 采用植物花和茎制作的系列作品吸引了大批观众。她用野花做成手套(图 15)。

\

    (图 15)Amely Spötzl, Samtpfötchen, 2007, Weidenkätzchen, Fäustlinge, Filz, 35 x 35 x 7 cm

    Berliner Kunstsalon 艺博会还利用场地宽敞的优势。为柏林艺术高校提供了600多平米的特别展厅,有20多名毕业生的优秀作品应邀参加了展览,为提携艺术新秀做出了贡献。 Berliner Kunstsalon 还印制了容量巨大的精美展览图册, 不仅每个参展画廊,而且每个参展画家都有自己的专页,提供了大量珍贵信息,受到参展者和广大观众的赞扬。

    2007-10-8,  于柏林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