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两不三要”远离克隆翡翠

2012-09-28 02:35 来源:新快报 阅读

    翡翠是集日月之精华,聚天地之灵气,深埋大地几亿年才形成的灵性之物,其本身存在着一定的微弱磁场,这种磁场对人体是非常有好处的,我们古代就有“人养玉”、“玉养人”的说法。而经过处理的B货、C货翡翠人为地破坏了这种磁场,添加了化学物质,日积月累对人体会产生很大的伤害。《翡翠收藏》系列的前两期请翡翠专家周健先生谈了有关缅甸公盘赌石的内幕和翡翠投资时机的把握问题,本期,我们就请周先生介绍如何鉴别翡翠,避免买到伪劣货品。

    ●专家介绍:

    周健,资深地质珠宝专家、高级地质工程师、亚洲珠宝工艺美术大师、GAC珠宝鉴定师、亚洲珠宝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宝玉石协会常务理事。

    翡翠作伪历史久远

    古董有仿制,名画有赝品,古玉有作伪,翡翠有“克隆”。名画的赝品连画家本人也难辨真伪,是收藏家们心头永远的痛。直到今天,翡翠仍然是鱼目混珠,让这个本来润泽通透碧绿如水的世界有时也泾渭难分。

    据周健介绍,古玉作伪出现于宋朝,盛行于乾隆时期,翡翠的“克隆”早在清朝晚期就被发现。由于当时翡翠价格远远超过白玉,有些奸猾的商人就开始以假乱真。

    翡翠作假的第一个历史时期是在清末民初,当时的不法商人用碧玉、马来玉、东陵玉、玉髓等价格低廉的绿色软玉冒充翡翠,今天的专业市场及早期的收藏家手里仍存有大量的用绿色软玉伪造的翡翠。早在上个世纪的二三十年代,西方人也曾疯狂喜爱翡翠,后来因为翡翠仿制品太多的缘故,他们不得不告别翡翠,转而忠实于祖母绿和钻石。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期,一个著名的美国珠宝经纪人从香港进口了一批共70粒高档翡翠戒面。后经检验,发现全是价格低廉的马来玉。此案曾轰动一时。

    第二个阶段是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美国人开始研究人工合成翡翠,经过反复试验研究,至今仍没办法人工合成。但合成技术的一部分被香港人利用,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发出翡翠的B货、C货。此风从香港刮到东南亚,刮到台湾,又传到中国内地。随着技术的发展,目前市场上的各种假翡翠已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尤其是近期出现的局部漂白染色的方法,使消费者对其很难进行鉴别。     谨慎购买学会自保

    关于翡翠的鉴定,现在书店里有很多的专业书籍介绍,比如广东的成大均、刘金山,云南的张竹帮、徐军等所出的书可读性、知识性都很强,文笔也不错;在网上也可以查到很多专业理论知识和科学方法,比如光谱分析,滤镜观察,还有折射率、比重……等一大堆数据。但消费者不可能搬着一堆检测仪器去买翡翠。精明的商家也推荐了一大堆土办法:比如划玻璃、烧头发、听声等;但周健指出,随便拿出一块染色石英岩就能划动玻璃,烧不断头发,而且声音也清脆悦耳,所以用这些土办法也很难分辨真伪。

    由于购买翡翠的时候无法携带很多的鉴定工具,因此,对翡翠的肉眼观察和感觉特别重要。行家里手一眼看去,就能感觉到颜色和光泽的差异,行内话“两米之外定生死”,讲的就是经验。这是在日积月累的观察中总结出的经验和感觉,因此,对于喜爱翡翠的消费者,建议经常到A货翡翠专营店去鉴赏翡翠,培养对翡翠的感觉,练就一双慧眼,在今后的购买过程中就会更得心应手。

    “不怕桥段旧,就怕没人受”。专家表示,其实很多人上当受骗的原因皆因贪婪,希望以小博大,结果却屡入圈套。消费者或投资者在购买翡翠时只要做到“两不三要”,在一定程度上就可远离“克隆”翡翠。

    周健表示,消费者在购买时要学会自我保护,做到“两不三要”很重要。“两不”就是:1.不要到旅游景点购买翡翠;2.不要到专业市场流动摊位购买翡翠;“三要”就是:1.要到有信誉讲诚信和实力雄厚,同时又具有亚洲珠宝联或中国宝玉石协会颁发的翡翠A货专卖店的商家去购买;2.要有国家认证的鉴定证书;3.要有发票或收据,并注明是翡翠A货。消费者买到假货不仅仅是损失了钱财那么简单,对消费者的感情其实是一种更大的伤害。消费者购买翡翠时,应注意不在多而贵在精,对有经济实力的买家来说,最好购买冰种以上的中高档翡翠,“种、水、色、工、重”最好都能兼顾。     话你知

    翡翠A、B、C货如何界定?

    翡翠A、B、C货并不是A级、B级、C级的“等级”之意,而只是表明翡翠是否被“处理”的身份标记,除此之外,还有B+C货、A+B货。

    据周健介绍,未经充填和加色等化学处理,只用机械,手工打磨和抛光的天然翡翠称之为翡翠A货;经过充填(通常是先用强酸将“水头”不够或者瑕疵较多的翡翠“洗”干净然后充填无色高分子聚合物等)处理的称B货;翡翠C货则是染色的翡翠,这种大多数都是染成讨人喜爱的绿色,也有染成紫色和黄褐色的(如同时存在充填和加色处理的称B+C货);在无色翡翠上镀上绿色薄膜被称为翡翠D货,这种方法大多是在戒面上使用,也有人把其他玉石冒充的翡翠称为D货。

    教你一招

    如何鉴别翡翠?

    一、B货:了解B货的制作过程,有利于对其进行鉴定。通常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鉴别B货翡翠:

    1.透明度。B货翡翠多呈半透明到微透明,但放入水中透明度降低,感觉像蜡状物,内部结构不清晰,给人一种生硬的感觉,而透视天然翡翠,可见其内部丝瓜瓤般网状结构。

    2.光泽感。B货光泽暗淡,缺乏一种灵性,没有天然翡翠明亮和水灵的感觉,好像塑料制品。

    3.手感。B货、C货翡翠湿水后用手反复触摸,有玻璃样温滑感,而天然翡翠湿水后用手反复触摸是一种黏手感。

    4.声音。将两块翡翠对碰,B货往往发出有裂纹瓷器的沙哑声,而天然翡翠对碰,发出的是金属般的“钢钢”声,清脆悦耳。

    5.放大镜观察。在10倍放大镜下,B货表面布满蜘蛛网状的细小裂纹,如果抛光不到位,表面仍可见到环氧树脂残余(乳白色蜡状物)。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