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丹麦艺术家“改造”后海

2012-09-30 02:07 来源:新京报 作者:金煜 阅读

新浪潮艺术家彼扬指导中央美院师生“公共艺术”方案

彼扬“表演作品”的最后段落,他悠闲地喝着绿茶,读起《论语》

    近日,曾经历了上世纪60年代欧洲新浪潮艺术的丹麦艺术家彼扬来京,与中央美院学生一起为后海环境改造“出谋划策”。

  彼扬的意见是把后海酒吧文化与老北京的胡同文化结合起来。同时,他还“带来”了一件很“中国味”的表演艺术作品,给不少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方案比现在的后海更艺术”

  近期彼扬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在厦门设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又来到北京,和中央美院合作,与多个专业的学生合作后海建筑改造的工作室。据工作坊总负责人夏德武介绍,去年九月,中央美院副院长谭平一行在丹麦进行学术交流的时候确立了这个纯学术的课题研究,并邀请“全能性”艺术家彼扬前来中国进行指导。

  这次工作坊打破了专业界限,来自6个专业的学生组合在一起,并把自己本专业的特点融入到方案中,因此每个方案都不重复。夏德武说,在彼扬的指导下,学生与当地政府和百姓接触,得到了第一手的资料,并把后海风土人情的历史风味和以酒吧为主的当代文化加以结合,不仅保留了老北京的胡同文化真谛,也体现了公共广场的实用性。最后四个方案交上来,彼扬评价其“各具千秋,但任何一个方案都比后海正在进行的前期方案更具艺术和文化价值”。

  “不要把城市的历史抹去”

  据悉,改造方案主要建立在学生自己的想法之上,而彼扬作为有经验的公共艺术家,在功能、材料等运用上给了学生很多专业和技术上的建议。

  现在工作坊已经进入后期阶段,四个方案将出版画册。对于这些方案可否变成现实,夏德武表示这是“下一步的事”。

  对于改造观念,彼扬认为,城市像人一样,每个年代都有每个年代的回忆。如果破坏了古老的建筑,就等于剥夺了人的回忆。所以城市建设者应该很小心不要把城市的历史抹去。

  雕塑家、公共艺术家彼扬在欧洲具有很大影响。他是目前为数不多的经历过上世纪60年代德国新浪潮艺术的在世艺术家之一,曾经和德国艺术传奇人物约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进行过多次合作,他的公共艺术作品遍布世界。

  推石上山,喝茶品《论语》

  5月19日,彼扬来到丹麦艺术中心,进行了一场让很多人半天回不过神来的表演。这件“作品”名叫《西西弗斯遇上孔夫子,得到了他的第一杯绿茶》他设计了一个大装置,里面有着2000米长的铁丝,900公斤土、25升糖浆、100公斤盐和100公斤面粉。彼扬模拟古希腊神话中的故事——科林斯国王西西弗斯受到宙斯惩罚,推石头上山,却每次都在快到山顶的时候滚落下来。

  但这一作品的有趣之处是本土化结局,彼扬最后停下来,喝着绿茶,读起《论语》。彼扬告诉记者,这一作品的意义在于,让西方悲剧文明和中国悠闲儒家思想相遇,推石上山代表着西方文明,喝茶读《论语》代表儒家文化。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