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当代雕塑惠州遭遇社会检验

2012-09-30 02:01 来源:新京报 作者:周文翰 阅读

惠州当代雕塑艺术展开幕,艺术家与受众“想不到一处”

  注意!这不是电视,而是王功新的雕塑,里边的“人”是真人。

  斜挂在墙上的金色白领塑像手拿望远镜在瞭望,18位艺术家的雕塑和装置作品昨日终于在广东惠州市的东江公园公开亮相。这个展览历经三年,用惠州市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李德友的话来说,“这里面曲折的过程反映了社会各阶层对于当代艺术的不同看法”,而策展人顾振清说“以后再也不能做这种展览,太累人了。”

  历时三年平衡学术与大众

  这个展览的起点是2004年,顾振清和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隋建国来惠州市举办讲座时,惠州市方面决定建设一个雕塑公园,并请顾振清来策划,从此开始了漫长的磨合过程。

  顾振清邀请了很多艺术家提交概念方案,但由于政府官员的趣味和艺术家的趣味明显不同,“艺术家还是按照自己的创作风格来做,但是官员考虑得更多一些,比如社会接受度、城市形象等”。夹在中间的顾振清不得不一遍遍在艺术家和官员之间打电话、更换方案,“最后展出这18件作品,也是平衡了各个方面的关系,既保持了作品的学术性,也考虑到社会接受度。”

  “让大众接触艺术是好事”

  在展览现场,王晖的可以映照出人像的《镜间》、王功新设计的可以出入的电视机装置引起很多观众的兴趣,他们多觉得“好玩”,而不是艺术家、批评家们发现的繁杂的社会意义。

  有趣的是,李占洋实施的作品是一个张开翅膀的不锈钢蝴蝶,这是当地政府官员和普通市民最喜欢的作品,但是连规划局的官员也知道它是艺术圈内所谓的“菜雕”——流行的大众作品,“但是这个大家喜欢,这没有办法。”顾振清以前在桂林也策划过类似的当代艺术雕塑公园,他认为现在政府对当代艺术的接受度在提高,“但是不可避免的,当代艺术进入城市公共空间必须面对专业和大众审美的关系问题,很多时候很难协调。无论如何这些作品留在这里,让大众具体接触到艺术品,是好事。”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