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天安门城楼毛泽东画像母本将被拍卖

2012-09-30 01:5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李远志 阅读

    建国初期,天安门城楼上巨大的毛泽东画像接受了亿万群众的瞻仰。昨天,这幅画像的母本出现在华辰春拍发布会上。这幅《毛泽东像》由“毛泽东肖像专业画家”张振仕于上世纪50年代中期创作,曾张贴在中国的千家万户。

  华辰拍卖的油画《毛泽东像》长91厘米、宽68.5厘米,是从美国的一位华人收藏家处征集来的。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专家陈履生介绍,1950年,为庆祝建国一周年,中央决定改变毛泽东画像中常见的头戴八角帽的戎装形象。中央有关部门从全国美术院校召集了30多人进京,画马、恩、列、斯、毛、刘、周等领袖像。最后,张振仕的作品通过审查,成为中央圈定的绘制毛泽东像的“专业”画家。

  这幅《毛泽东像》是上世纪50年代中期到60年代中期天安门城楼上悬挂的巨大画像的母本。其间,这幅作品曾被无数次印刷,张贴于全国各地的大小会议室等各种场合,可谓家喻户晓。作为马、恩、列、斯、毛系列画像中的一幅,这幅作品是目前所能见到的这一系列画像的唯一现存本。

  目前,这幅作品估价100万到120万元,将于6月3日上午在京广中心拍卖。此外,在5月31日至6月4日的华辰春拍中,中国书画、瓷器玉器和珠宝首饰等千余件精品也将亮相。

  本报记者 张斌 摄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