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北京电影学院国际新媒体艺术三年展

2012-09-28 02:22 来源:搜狐文化 阅读

  轨迹与质变

  北京电影学院60周年院庆当代艺术邀请展

  暨第二届北京电影学院国际新媒体艺术三年展

  形式转变了观念。 

  80年代,吴冠中提出形式美,引发了全国性的讨论并带动了美术发展的步伐。对形式问题的研究使油画和中国画都回到了美学问题之上。为中国从形式到抽象的问题给予了理论依据。

  在中国学院主义体制教育的背景下,培养出了一批艺术家。他们即在教育第一线工作,又在艺术的创作中成为了精英式的人物。他们的工作超越了学院的概念,他们从接受传统教育开始,到跨越多学科,进入当代艺术领域。21世纪之后,新媒体艺术的教育在中国展开,成功的培养出一批优秀的青年艺术家,他们共同活跃在国际及国内艺术的第一线。徐冰、艾未未、宋冬、张培力、邱志杰、管怀宾、杨福东、刘韧、马秋莎、辛云鹏等,他们的工作范围跨越了装置艺术、影像艺术、交互艺术、声音艺术等领域,为中国的当代艺术开辟了新的话语方式,拓展了艺术的语境。

  1988年,张培力创作了中国的第一部实验录像作品《30×30》,体验的、感知的、实验性的突破为这一领域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邱志杰的跨领域、跨媒介、在体验与交互的方式中将他的艺术和艺术教育都推向了最前沿。  

  80年代以来,中国的电影艺术为中国的人文生活与思想传承、探索都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丰富了更大范围的中国人的生活,伴随改革开放的步伐一同发展起来。中国的电影进程与发展带有重要的转折点。《邻居》、《青春祭》、《黄土地》、《红高粱》、《本命年》、《猎场扎撒》、《黑炮事件》、《任逍遥》、《竹林七贤》。在电影的叙事和画面语言方面都在产生改变,观赏与大众的视点也在发生变化。中国的视觉艺术中,从现实、形式、意象、抽象、观念拉起了一条长线,贯穿着中国数千年的文化里程,在过程中积淀,在过程中化解,为我们今天的创造和欣赏都提供了丰厚的文化支撑。 

  在实验电影的探索中,二维、三维动画电影、抽象电影以及总体性及跨界的实验电影研究,今天在中国全面展开。缪晓春、张晓涛、甘小二、卜桦、沈朝方、王婷婷等,在艺术和电影之间不断拓展新领域,为新媒体艺术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第一部分 置换与质变

  时间:10月25日-11月5日

  地点:北京电影学院4˚空间美术馆

  (排名不分先后)徐冰、艾未未、张培力、邱志杰、管怀宾、尹秀珍、马刚、隋建国、宫林、王庆松、宋冬、杜震君、宿志刚、刘建华、胡介鸣、托马斯•罗斯、戴安•维柳、杨国辛、李邦耀、张秉坚、邓大非、刘敏、马秋莎、辛云鹏、吕滢、江扬、李莉、张冰、裴丽、王洋、孟祥龙、刘韧、沈朝方、陈卓+黄可一、张鹏+韩鹤、吴达新、王婷婷、吴秋龑、陈文令、刘炜、杨振忠、吴俊勇、卓凡、牛大悟、徐小国、宋世敏

  第二部分 意象与抽象

  时间:10月25日-11月5日

  地点:北京电影学院4˚空间美术馆

  (排名不分先后)吴冠中、袁运甫、刘巨德、杜大恺、王鸿海、戴士和、刘小东、刘庆和、武艺、陈丹青、魏青吉、丁方、许江、杨劲松、石冲、王跖、尚扬、朝戈、李镇、刘商英、徐维新、李书安、王冬龄、范迪安、朱青生、王天德、刘子健、吴大羽、李向阳、谭平、李磊、徐红明、张浩、张羽、余友涵、李华生、刘旭光、丁乙、周明洋、梁铨、 孟禄丁、 薛松、马可鲁、刘刚、张健君、黄渊青、曲丰国、雷虹

  第三部分 对峙与对话

  时间:10月17日-30日

  地点:北京王府井金宝汇美术馆

  (排名不分先后)袁运甫、刘巨德、杜大恺、刘庆和、武艺、魏青吉、王鸿海、李书安、刘旭光、朝戈、王跖、托马斯•罗斯、戴安•维柳、徐大为、后冈喜信、王利丰、潘文漪、马跃军、梁雄德、魏力刚、汪一舟、宋朝、魏茵茵、王爱芹、毛怀清、李隆、梁好、曹晖、刘茜懿、傅中望、王琪、袁丰、戴佳、李宇平、王楠、那尔斯、李新铎、黄荣嵘、翁羽、刘大鹏

  第四部分 电影与叙事

  时间:10月25日-11月5日

  地点:北京电影学院中型放映厅

  九部电影:《邻居》、《青春祭》、《黄土地》、《红高粱》、《本命年》、《猎场扎撒》、《黑炮事件》、《任逍遥》、《竹林七贤》

  四部国际实验电影教学观摩:马修•巴尼(美)、彼得•格林那威(英)、比尔•维奥拉(美)、道格拉斯•戈登(英)

  十部实验电影:缪晓春、张小涛、360°+1、丁昕、一的方式、沈朝方、炭叹、王婷婷、 甘小二、卜桦

  总策划:王鸿海

  策展人:刘旭光

  展览主题:轨迹与质变——北京电影学院60周年院庆当代艺术邀请展

  暨第二届北京电影学院国际新媒体艺术三年展

  展览时间:10月23日-30日

  学术主持:易英、冀少峰、杜曦云、邓大非、陈晓云、华明等

  艺术总监:敖日力格、牧野、王跖

  策展助理:贾羽明、江扬

  策展小组:新媒体艺术研究生全体

  外联组长:周韶龙

  王爱琴、魏茵茵、李新铎、杨华、李奡、华珊

  展务组长:裴丽

  张冰、袁丰、李振兴、邹米茜、王纯墨、王洋、周我树、郑昊煜

  展览部组长:王婷婷

  李宇平、孟祥龙、姜海洋、郭磊、董子洋

  宣传组长:李莉

  戴佳、于迪、张次禹、刘昕阳、许骁、黄渝寒、殷玉坤

  展览技术部组长:刘大鹏

  牛大悟、张冰、刘晔、谷优、赵雨

  影像编辑整合部组长:沈朝方

  盛夏、刘晓宇、范亚雯、杨英吉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