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刘小东归故乡绘儿时玩伴 侯孝贤跟拍其创作

2012-09-28 02:15 来源:新京报 阅读

\

在展览前,刘小东只公布了他此次新作的一幅作品《小豆在台球桌前闲着》

   为了考上美术院校,画家刘小东曾经将老家金城的儿时伙伴作为模特搬入画中。30年后,刘小东再次将他们绘入画布——昨日记者获悉,刘小东全新个展《刘小东:金城小子》将于11月17日至明年2月20日,在798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开幕。同时,还将展出导演侯孝贤跟随刘小东回到辽宁金城拍摄的纪录片,侯孝贤用镜头记录了这段重回故乡的绘画之旅以及一个小镇30年的沧桑变化。

  刘小东重归故土画画

  30年前,刘小东从辽宁省金城这个人口不到1万的小镇来到北京。30年后,刘小东决定再度“回家”,在其故土整整待了近四个月,将其故乡的亲朋好友一一描绘在画布上。刘小东告诉记者,自己一直想回老家画些画,今年五六月份终于确定重归故土,那是因为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希望能办一个他的展览。在回顾展和新作展之间,刘小东选择了新作展,并将主题定在了“回家”上。

  上世纪90年代以来,刘小东便以其个人视角还原现实而著称。在他的画笔下,有他的亲朋好友,有他的日常生活。不过进入新世纪,刘小东则更为关注社会性话题,并开启了他“宏大叙事”的大画时代,而此次重归故土,刘小东又重新以亲朋好友入画。

  刘小东告诉记者,近几年来他一直在往外走,但此次却是希望往回走,画些自己熟悉的、从小与自己长大的朋友如今的生活。

  侯孝贤同行拍摄纪录片

  刘小东在将儿时玩伴绘成主角的期间,侯孝贤及其团队跟拍了他此次创作的过程并将其制作成纪录片。而这也不是刘小东第一次被“纪录”,2005年,贾樟柯的纪录片《东》便以刘小东在三峡创作《温床》为内容。

  此次刘小东绘乡愁,而侯孝贤又将这种乡愁继续以胶片呈现出来。对于两人的这次关于“乡愁”的合作,刘小东告诉记者其实两人要表现的问题都一样,一个小镇在城市化进程中变得物是人非,“这是整个社会都在发生的变化,我们坐火车看到的田野越来越少,一片一片楼房相连。我们忽然发现我们都是城里人,我们的故乡都被楼房盘踞,我们都是没有故乡的城里人”,而两人的不同只是手段问题,一个用画笔,一个用摄像机。

  ■ 解读

  童年伙伴的现在进行时

  此次“金城小子”展览的主角为八位与刘小东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他们曾经也在金城当地的造纸厂上班,但现在或开卡拉OK,或多年下岗,每个人都在商业社会里寻找出路。刘小东用26幅油画记录下这些“金城小子”的脸,他们各自的家庭和现在的真实状态。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杰罗姆·桑斯指出,乡愁给了刘小东另一双眼睛,刘小东用他的方式让我们看见他曾经的金城、伙伴、一山一水。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除了展出刘小东新作外,也将同期展出200余篇生活记录,包括日记、速写、照片等,以全面展现刘小东重归故土的这段生活。   (记者李健亚)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