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吴冠中最大展览亮相浙江美术馆

2012-09-28 02:10 来源:新京报 阅读

\


吴冠中画于2009年的《眼》将在展览中展出

    昨日记者获悉,吴冠中家属将吴冠中《云南行》系列作品的48张速写图和三篇手稿捐赠给了浙江省,这些作品将由浙江美术馆保管收藏。同时记者获悉,“东西贯中——吴冠中艺术回顾大展”即将于11月20日在浙江美术馆拉开帷幕。这是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吴冠中艺术作品展。据悉,该展将进行到12月25日。

    家人再捐赠速写图

    艺术大师吴冠中于6月25日掩上人生画卷,其一生在艺术上奉行耕耘与奉献,曾在生前将自己重要的作品捐赠给多家美术馆。

    此前吴冠中的儿子吴可雨在吴冠中追思会上将父亲一幅水墨作品《春酣》和手稿、画稿以及画具捐给了清华大学。此次,吴可雨又将吴冠中《云南行》速写图48张和手稿三篇捐赠给浙江,由浙江美术馆永久收藏。据悉,《云南行》速写集记录了吴冠中于1978年到云南写生的足印。在他的笔下,云南边陲的山水人物、风土人情活灵活现。

    吴可雨表示,“父亲一生最大的快乐就是创作作品,其二就是让更多的人能欣赏到他的作品”,为此,吴可雨称会将父亲的捐画行为进行到底。

    350余幅作品首次团圆

    同时记者还获悉,珍藏在七家美术馆的绝大部分吴冠中捐赠作品将首次“团圆”,浙江美术馆将于11月20日举办“东西贯中——吴冠中艺术回顾大展”。浙江美术馆馆长马锋辉介绍,此次展览将集中展示吴冠中生前捐赠给海内外主要美术馆等艺术机构的绝大部分作品,包括中国美术馆、新加坡国家美术馆、浙江美术馆、上海美术馆等机构的藏品,共350余件。其中,《五台山佛光寺唐塑》这幅水彩画是此展中年代最早的一幅作品,创作于1954年。当时,吴冠中回国后调入清华大学建筑系任教一年多,第一次带领学生写生,来到山西五台山时创作了这幅作品。而三张水墨作品《幻影》《巢》《梦醒》则属于2010年吴老的最新之作,是他去世前的笔墨之作。

    记者了解到,浙江美术馆等在吴老生前就已经在酝酿此次大展,展览方案都曾得到吴老认可。而由于聚集了七家美术馆的绝大部分藏品,观众在展览中将看到不同馆藏作品间的“亲缘”关系。比如有一幅名为《瀑布》的作品,浙江美术馆藏的是吴冠中创作的手稿,而香港艺术馆藏的则是成品。(文/李健亚)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