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陈家坪:魏尚河的绘画

2012-09-28 02:08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陈家坪 阅读

\

魏尚河:俄罗斯男孩

  我们现在来关照魏尚河,因为他是一位正在生长的画家。他将生长成什么模样,我们也许不必去作出预言,因其蓬勃的生命力已然有着迷人的欣喜。如果从2004年关于《我的美术史》的对话算起,这6年来,他所坚持的绘画观念并没有根本上的变化,而是通过一幅幅具体的绘画作品来把它们形象化,使之可以感觉。至今,他在绘画上最为显著的成绩,是通过对图片的处理来建立起一种可探讨的新的绘画关系。这样的艺术观念不是从他这儿才开始,大概也不会在他这儿结束。我们真正要关注的,反而不是这个观念,而是他对观念的理解和选择,以及最后所形成的方法。他绘画时对图片的选材,区别于传统绘画的写生,于是出现了人造之物和自然之物,它们的异同,但是,这对绘画本身有何意味?另外,图片自身的含义,通过涂抹来取消,或通过重复与复制来削弱其含义,那么,这个先在的含义作为新的绘画作品的背景,是参与到作品当中来建设,还是外在于作品?这似乎也是一个需要画家来经营的学问。

  我们进一步谈对图片先在意义的处理。这儿有两种方法,一是对图片进行涂抹,取消然后再显现,也就是在取消与显现之间产生绘画的工作。另一种是重复与复制,魏尚河是用几联画的方式来体现的,这是他的方法,亦赋予了作品比较有效的形式感。先对空间设定,然后显现事物在时间中的异质。

  魏尚河这样的绘画观念和方法的形成,得益于他和另一个画家渣巴彼此在绘画思想上的交流,得益于他们之间的所形成的共生关系。2003年,他们俩在香山成立Histry小组,合作完成了影像作品《甘肃》。从那个时候开始,渣巴慢慢体会到魏尚河已懂得了用眼睛看。事实上,看是绘画的基础。这样说,是因为他之前的绘画里有各种各样先入为主的观念,以及对观念的符号化处理和简化。尽管还没有因此产生出鲜明的作品,但已意识到这是一条绘画的歧途。这条路抵达的是事物的表面,一个浅层,对事物的理解驱向单一,不能进入事物的内部,形成深刻而独到的思想。渣巴擅长思辩,有苛刻的逻辑思维,魏尚河有良好的理解力和包容心。这样的一个成长阶段,他们既获得了绘画观念,也获得了绘画方法,然后以具体的绘画创作来进行着艺术上的实践。我们在艺术观念上受到的影响不管来自什么地方,有多么深,多么广,最终都不可能替代创作。但作为创作方法,却有着具体的可操作性,好比我们可以用相同的工具,获取不同的成果。在这一点上,魏尚河和渣巴又从共生的关系中被分离开来,为更加贴近自己的生命经验和世界观工作。现在来看,这一段共生关系已告一段落,但也许是另一段新的共生关系的开始亦未知。如果说从个体生长到时代共荣,是一份神圣的期望和理想,这也必将是我们的创造力在某一个生命时段里难得的幸运。

  回头看魏尚河早期的绘画作品,除了所谓的观念性表达,还有一部分,是来自于个人记忆中的印象。这儿存在着另外的一条绘画道路,由个人记忆去呼应时代发生的事件,从而回到存在的真。它的表面也许是发泄,也许是暴露等等,到了今天,这已被魏尚河以艺术要超越这一切的名义断然否绝。也许,这多少是有点儿意气的。因为我们内心承受过的一切,怎么对待,始终都是一个不可无视的问题。这也是我们常常能看见的,一个伟大的艺术家在经历他的晚年生活时,其早年的记忆却成为他创作的诸多主题。他需要重新来培植这些根须,以确保和完善这一生的艺术创造的丰硕。而眼下这个时候,魏尚河,包括渣巴都一致地拒绝了这些所谓的艺术主题,也拒绝一切时代性。绘画体现出来的不是什么,什么也不是,也不意味着别的什么东西。不意味,就是其所是。一种无名。静物。当然,我们也可以说这是两个不同层面的见解。

  多年来,魏尚河心仪于画家莫兰迪,它领会到莫兰迪与中国文人画之间的共通性,这使他自觉地靠近了传统艺术,也获得了一种了不起的心气。在接下来的绘画工作中,他将直接处理光。几联画的形式告一段落,光的形式会是什么?魏尚河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期待,无疑,这也是一种成熟的绘画能力的体现。

  2010.10.29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