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温州数亿游资转战艺术品投资

2012-09-28 02:07 来源:都市快报 阅读

  王羲之草书《平安帖》在11月21日中国嘉德秋拍上以3.08亿元天价拍出,宣告艺术品收藏在金融海啸之后卷土重来。浙江投资者频频出现在各大拍卖会上,本地拍卖行应时而动,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西泠、皓翰、佳宝、南北等知名拍卖行将相继举行秋拍。

  11月27日,浙江皓翰国际拍卖公司将敲响杭州秋拍第一槌。自2008年秋拍之后,以书画见长的浙江皓翰就再也没有举行过大型拍卖会。副总经理徐琳说,上一次秋拍正是金融海啸影响最严重的时候,整个艺术品拍卖市场一片萧条,浙江皓翰花了很大的力气也只征集到数百件拍品,最后成交情况“非常惨淡”。此后,浙江皓翰暂停了拍卖业务,专攻影视产业。

  这次浙江皓翰推出1500多件拍品,其中包括首次进入拍卖市场的南宋李唐《炼丹图》、朱绍宗的《雪犬图》、赵孟頫《欧波亭图》等书画作品,起拍价均在1000万元以上。同时,有“家财万贯,不抵钧窑一片”美誉的北宋钧窑整器、明代青花釉里红等以往极少在浙江拍卖市场露面的珍品,也将出现在浙江皓翰本次秋拍会上。

  进入12月,西泠印社秋拍、浙江佳宝秋拍、浙江南北秋拍将密集登场,其中西泠印社18个专场、超过2000件拍品的规模将是公司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另外两家在过去两年时间里以文玩、瓷杂等中档拍品为主,这次则分别推出了上千件古画及近现代书画、瓷器及明清家具等拍品。

  如此多的拍卖扎堆举行,上述拍卖行并不担心成交。刚刚从中国嘉德秋拍现场回杭的徐琳说,嘉德秋拍的火爆大大超过了他的预期,比如王羲之草书《平安帖》起拍价只有5500万元,但经过8位竞拍人几十轮举牌,最后拍出了3.08亿元天价,他自己感觉有些“血脉贲张”。他在现场认识了很多从浙江赶去的藏家,既有房地产商,也有创投公司老板,还有些是从绍兴、萧山等地去的企业主,有位宁波房地产商一口气拍下了3000多万元的书画作品。

  徐琳说,目前的艺术品收藏比2007年还要火爆,而且浙江买家的热情还在不断上涨。

  浙江佳宝董事长汪骥说,中国嘉德秋拍百分之百的成交给了他们很大的信心。在本次嘉德秋拍上,一件起拍价10万元的黄花梨光皮箱拍了66万元,一件起拍价55万元的黄花梨小方桌拍了350万元。这两件拍品正是浙江佳宝今年春拍流出去的,当时的成交价都不足10万元,买家都是浙江人。

  据徐琳透露,一个10人左右的山西竞拍团和一个人数不详的温州竞拍团刚刚从中国嘉德秋拍转战到杭州,他们将带来数亿资金。还有很多省内客户正在委托他预订酒店,很多人就是冲着投资藏品而来。

  延伸阅读

  梅-摩艺术指数

  目前全球市场艺术品投资配置运用最广泛的投资指数是梅-摩艺术指数(Mei/Moses Fine Art Index),该指数通过追踪每一件艺术品历年来在苏富比和佳士得两大拍卖行的多次成交记录,采取重复拍卖计算法,比较直观地反映出一件艺术品的流传脉络和价格走势。追踪时间最少50年,最长的从1875年到今天。

  2002年,梅-摩艺术指数发布机构就发表研究报告称,艺术品的投资价值早在1876年就轻易超过债券和国库券。

  数据显示,从上世纪60年代后期到90年代早期,艺术品的表现超过了股票。此后,股市开始走牛,而艺术品在上世纪90年代大跌后进入了一个漫长而缓慢的恢复期。

  而截止到2007年,过去十年艺术品的投资回报率略超过股票,年收益达12.7%,超过股票的回报率三个百分点。自2009年底至2010年中期梅-摩指数涨幅为13.4%,同期标普500指数下跌幅度为6.5%。

  长期来看,艺术品投资风险高于股票投资,更适合长线投资。(作者:朱文科)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