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艺术家赵半狄:中国孩子想象力一点也不差

2012-09-28 02:04 来源:大河报 阅读

  “用我们的创造力换一座孤老院”活动作品展示结束

  中国孩子想象力一点也不差

  由省美术馆、大河报社主办,著名当代艺术家倡导并发起的“用我们的创造力换一座孤老院”活动作品展示11月30日顺利结束,截至目前已经筹集了超过100万元的善款,孤老院的选址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这次活动不仅有超过万名少年儿童踊跃创作作品,展览期间到美术馆参观的儿童也超过4000人,一些作品在网络上形成了热点。11月30日,记者来到正在撤展的展览现场,采访了展览的策划人赵半狄。

  “跑题”的作文最令人惊喜

  一位12岁女孩的作文《我爸就是一只熊猫》卖了10万元,成为本次艺术活动中的一大新闻,在网络上引起了很大的影响。

  购买这篇作文的是世界著名艺术品收藏家希克先生,他用100万元购买了中国孩子的部分“熊猫”艺术作品,排在第一位的就是这篇只有4页稿纸的作文。

  希克先生当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不懂中文,也没有收藏过中国作家的手稿,但是通过翻译得知,这篇作文用爸爸生活中的“黑白”两面来描写黑白相间的熊猫,创意非常好。

  这篇作文为什么能火呢?

  赵半狄分析说:媒体喜欢追逐新闻点,10万元一篇作文,引发强烈好奇。居然有外地人特意赶到郑州,赶到展会现场,要亲自目睹这篇神奇作文的风采,更想探究能够卖出天价的这篇作文到底值钱在哪里。有一位据说原来参与过高考作文判卷的语文老师,隔着防护玻璃把作文研究数遍,认真无比,他对我说:“要让我看,这篇作文最多也就得80分,水平和那些高考得满分儿的作文没法比。”我对他的结论感觉有点不爽,这也许是因为我是整个活动的发起者,他打80分,但我会给满分。熊猫是国宝,从生活的两面来写熊猫的还不多,这篇作文不仅写了生活,更会对作者、作者家人的生活产生影响。

  在这次作品展上,记者发现展览的大部分是绘画、雕塑、装置、影像作品,用作文来参赛是不是“跑题”呢?

  赵半狄说:每年的高考都有人因为作文跑题而得零分或低分。严格地说来,用作文来参加艺术作品展,也是“跑题”的。我们不仅让作文参赛了,而且放在了展厅醒目的位置,这是什么样的标准?这样的标准不仅没有被质疑,而且得到了认可,这才是最令人惊喜的地方。

  金钱衡量不了想象力

  在这次以熊猫为主题的作品展中,涌现了不少富有想象力的作品。

  有熊猫大便做成的维纳斯雕像,有用各种废品制作成的熊猫变形金刚,有熊猫清明上河图,有天使熊猫,还有熊猫的“最后的晚餐”。

  赵半狄说,很多人对熊猫大便维纳斯雕像很感兴趣,有两位老外看了很纳闷:这在世界上到处可见的维纳斯和熊猫有什么关系呢?我们告诉他们是用熊猫大便做的,他们哈哈大笑,说:这是世界上最奇特的维纳斯雕像。希克先生非常中意其中一个,出了30万元的高价。我们正在发愁,处理不好,熊猫大便过不了海关啊!

  展厅中最引人注目的一件大作品是一个少年用家里收来的废品制作而成的变形金刚。赵半狄说:用家里的一堆废品制作出了展厅中最荣耀的作品,作者的同学也来看了,集体鼓掌,给了作者极大的自信,这是那些华丽变形金刚所没有的感人力量。

  赵半狄说:想象力是不需要豪华的,金钱也是衡量不了想象力的。有调查说中国孩子算术能力世界第一,想象力倒数第一,从这次展览的作品看,我们孩子的想象力比谁差呢?

  首席记者 张体义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