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章明贤:访武汉黄鹤楼书画院院长章明贤

2012-09-28 02:02 来源:中国南方艺术 作者:诗钰 阅读

  章明贤:儒雅飘逸书画情

  ——访武汉黄鹤楼书画院院长章明贤

  诗钰

  与章明贤先生未曾见面之前,记者便早已闻其大名。或许是对于艺术家尤为敬重的情结使然,他的篆书和梅花,如同两颗明珠,始终闪耀在我的脑海里,直至2010年的隆冬时节,当记者站在章明贤先生面前时,在一种相逢恨晚的情愫之外,记者竟同时生出了“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感怀。
  
  古之隐者,大隐隐于市,而小隐隐于山林。不大的房间满是书香,窗外便是武汉的长江外滩,点缀在窗台之上的是一株淡雅的幽兰,而画室的玻璃壁橱上,悬挂着的则是几幅墨迹未干的怒放的寒梅。好一派清新,好一份雅致。瞬间,我们徜徉于此的思绪,也忽而变得轻盈飘逸起来……
  
  一

  翰墨之美,对于章明贤而言,其实并不陌生。早在出生之前,家乡四川南充便是一块人杰地灵的宝地,而至1944年出生后,书香门第的家学浸润,更是让他自小便感悟到了翰墨艺术的奇妙。
  
  点线、笔法,横勾、竖勒,还记得少年时父亲手把手教他临帖习书时的情景,那种超然于物外而世事不闻的玄妙意境,着实令他感怀不已。聪慧、机智,以及在文化艺术方面所表现出的天赋,都令章明贤在同龄孩子中显得尤为突出,进入学校后,成绩优异的他,更是积极参与学校和班级的文艺活动,颇受老师和同学的称赞。
  
  15岁那年,章明贤进入了成都铁路局,短短8个月后,他旋即又参军入伍。投笔从戎、保家卫国,在那个特殊的年代,这是无数年轻人的理想。得益于他在文艺方面的天赋与特长,参军后的章明贤,又成为了部队的文艺宣传骨干。 

\

  国防绿,这是属于所有军人记忆的底色,手握钢枪、遥望军旗,当心怀壮志的章明贤进入军营这座巨大的熔炉后,他未曾料到,书法艺术竟然将自己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紧紧连接,并定格一生。
  
  流年当中的往事仍然历历在目,还记得60年代初的一个春节,一位广州的战友,给他寄来了一张当时颇为少见的明信片:一支傲立寒雪的红梅、一首以小篆书写的毛主席《咏梅词》,捧在手心,章明贤的眼睛里一下便闪亮起来。这是一种不能单纯用视觉冲击来诠释的感觉,那种源于内心的喜欢,仿佛闪过苍穹的雷电,它直抵章明贤的内心深处,令艺术的种子得以生根、萌芽、成长……
  
  均匀对称、清秀典雅的小篆书体,堪称翰墨艺术的一位古典美女,而与外柔内刚的篆书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便是章明贤处世为人的性格。时逢风华正茂的年纪,在一般人眼里,书法似乎与铿锵的军营极不协调,然而,痴迷于其中的章明贤并不以为然,在他眼里,翰墨俨然刻骨铭心。
  
  1968年,身处军营的章明贤已担任连长一职,24岁的他,无论工作抑或德操,都堪称优秀,然而正逢文革初期,虽未置身于军营外的运动洪流,但他也不可避免的被时代推入历史的洪波。1969年,他下放至五七干校接受再教育,在那个僻野之地,日常的工作便是放牛喂猪。
  
  如今看来,这段经历是颇令人感到荒诞不经的,好在此时的章明贤并没有生出任何的埋怨与消极。无书可读便读字典,无纸可习书便临空而练,大约称得上是夹缝中的学习,倘若不是全心向学,倘若没有超强的毅力,这种吃苦亦觉香的境界,一般人是断然无法达到并企及的。
  
  1979年,章明贤离开部队,结束了自己的从军生涯,进入武汉,开始了他在地方近30年的文体工作经历。担任武昌区体委主任10年,在武昌文化局工作15年知止于局长之位卸任,时光转眼飞逝。有过荣誉、成绩,得到过肯定与褒扬,然而,唯一值得章明贤感怀并欣慰的,却是几十年习艺不辍所感悟到的艺术精髓。
  
  只有执着与深爱,方能念念不忘、方能舍得付出、方能勤奋耕耘、方能达至忘我境界、方能悟得艺术的精妙。
  
  这是章明贤的幸运,这亦是张明贤的幸福!   二
  
  自古事书画者无数,然能传于后世并被世人所尊记者,却并不多。加之挥毫习书作画,本便极其寂寞,要研得个中真味、创作出真正感人的艺术作品,则更需要承受一种深掩于心的寂寞。
  
  下放干校时,章明贤夜读字典、临空习书,这是苦中作乐,这更是苦学不辍,这时的他,显然是寂寞的。然而,他却坚持着,丝毫都不肯放弃;从事地方文体工作并担任领导后,章明贤在别人眼里,仍然是寂寞的,他极少在工作之外参与应酬活动,虽有一定的权力在握,但他依然故我,埋首于艺海而丝毫不觉苦累。
  
  60年代末,当他跟随端木梦锡先生习梅时,他从恩师身上,学到了艺术的技法和从艺的操守。前辈对待艺术的深切之心他是清楚看到了的,恩师的德馨寓寄于画里,亦显现于举手投足之间。或许,章明贤生来便不是一个具有机心之人,正如同他从不贪于权力、沉迷于喧嚣,跻身于俗世红尘,他的心是安静的、是清净的、是洁净的。一如他所深研的篆书、一如他挥毫泼墨而写的寒梅。
  
  篆,外柔内刚,可寓人之行世;梅,毫不媚俗,可谓人之德操。一个真正的艺术家,或许需要的便正是这样两种品格。
  
  记得西方一位诗人曾经吟诵过这样的诗句:“如我可以变幻,我必不会做那喧闹于长空的雷电,我亦不做那奔腾咆哮的大河,我只想做那任人行走的土地。”土地,代表着一种沉稳与内敛、一种博大与宽厚,对于从艺数十年的章明贤而言,习书写画,亦是一种充实自我、不断积累的过程。
  
  传承千古的书法艺术,断不是那些仅懂得些许笔法与技巧之人所能言述的,笔墨纵横之间,点线驰骋之处,倘没有深厚的修为与学识素养,那必然会远离一个书法家的真正内涵,而只能称之为行世的书匠,永远被时代的洪波所吞没。
  
  汗牛充栋,这是求知好学者所必须依重的根本;韦编三绝,这是古人对于勤学苦练的形容。章明贤是十分清醒的,他知道,自己既然走上了这条艺术大道,那就必须从根本上改变自己。60年代初,为了汲取文化的营养,他开始收集剪报;进入地方工作后,为了提升个人的修为,他又在闲时通读典籍、临摹传世画作。
  
  对于古今梅谱及王冕、马远、石涛、金农、吴昌硕等写梅大家的作品进行的反复研究与临摹,对于多种画法、构图和风格的潜心细品、食而化之,这些都令章明贤进入到了一种忘我如痴的境界。而为了习好篆书,多年来,章明贤不但长期研习、反复磨练,针对商周金文、石鼓进行探究,同时,他还在书作达至结构缜密、用笔稳健、灵动而不板滞的艺术境界同时,仍埋首于其间,苦心钻研,并对篆书创作的法度,进行了一番新的尝试。
  
  记得潘天寿曾这样说过:“艺术,不是素材的简单表现,而是通过艺术的素养,来实现技法对于 艺术的素养,来实现技法对于艺术的表现。”而齐白石先生亦对后辈趋学者言及习艺的箴言:“学我者生、似我者死。”这些真知灼见,皆令章明贤对习篆写梅有了一番新的领悟。
  
  师法古人,这是对艺术的溯本求源,也是探寻艺术真谛所必经的过程,然而,师法古人却并非要沉迷于其间,一切法度、技巧,都潜藏着需要习艺者进行再创造的深意,于此,章明贤无疑是领悟到了。
  
  早年师从名家习书作画时,章明贤是深入传统的,而后来数十年的自学不辍,又让他不断地变法出新,创造出了风格形式更加多样新颖的作品,并卓然有成。
  
  如他的篆书,极具金石味,在凝练厚重、古拙高雅之中,显出了跌宕多姿、气度恢弘的风格;如他的梅,虽师承端木梦锡先生,但又自出新意,在着力向古朴苍劲的方向发展之余,还形成了自己的风格特色。他的古梅,在主干的画法上,创造性的以侧笔泼墨奋力写出,而对花则以大红或其它颜色繁密点出,与大笔挥写的枝干相映衬,极有情趣,通体给人以刚健而生意盎然之感。
  
  浑厚的书法功底,使得章明贤逐步形成了以书入画的独特风格。他画梅花,于龙盘虬曲的枝干间能令人品得高古的篆味,而博大精深的中国画意境,又使得他在遵循艺术发展规律之余,潜心研究理论,不断提高自己。
  
  且看他篆书作品之笔法美,沉雄朴厚、奇倔恣肆、瘦硬挺拔、以筋丰骨;且看他侧笔写梅的曼妙,取梅树老干一截通贯画中、顶天立地、布局奇绝、以侧笔铺枝、小笔勾瓣、繁枝密萼、穿插左右,显出老梅凌寒的性格。
  
  只有出新意而不离法度,方才能抒豪放而显沉着,也只有如此,才能让赏读作品之人悦目、怡情,并过目不忘。
  
  古人言:所学者广,所积者厚。为了达到这一目标,章明贤如同一位苦行僧般,苦苦追求了数十年。他的书画艺术,求精求变,不流于世俗,他总是虔诚出新,孜孜以求、默默耕耘。学古人而不拘泥于古人,师法自然而又超越自然,继传承艺术精髓而又力求创新,这些都使得章明贤的书画作品,尽显儒雅之气,充分体现了他在文学、书法、绘画等多方面的修养。
  
  品读于章明贤的梅画代表作《明代道源诗意》,流连于他全力以水墨画成、花作双勾的作品《冷艳》、《王冕诗意》,感悟着他的篆书作品《兰亭序集联》、《刘禹锡·秋词》以及扇面《君子有九思》,一道古雅而又新奇的艺术之风扑面而来。
  
  “傲骨郁作梅树根,奇才散作梅花树。”不求闻达、不流世俗、不以艺止,这就如同章明贤写梅时取其挥刺、取其思考、取其倾述的艺术创作手法,或许,正是这种特立独行的求索精神,这才使得章明贤的书画作品呈现出了当代书画家的大家风范。
  
  三
  
  与章明贤先生的对话始终在一种愉快的氛围中进行,越深入其内心,记者便越能感觉到他对艺术的痴迷与深沉爱恋。洋溢在他脸上的笑容,有些淡然却又满是真诚,及至访谈即将结束之时,章先生又拿出了几幅以自创的鼎足篆书写的、皆是同旁字的十二生肖对联,真可谓是平生首见,其书体不但雅致秀美,而且读来玩所有味、措置得宜、琢句颇新、妙趣横生,给人一种全新的美感。
  
  “学尽众禽语,不如自己声。”闻听记者的诧异与钦佩,有着颇多志趣和临池不惰精神的章明贤,微笑着以此言道出了自己求索艺术真知的态度。根植于传统而求变求新,这种习艺治学的严谨与通汇贯通,令他走过了漫长的学艺途程,并最终达到了百花争艳的彼岸。
  
  习书写梅40余年,章明贤的艺术成就可谓斐然,其作品不但多次参加全国、省、市大展,被美、英、法、日、台湾、香港等地的文化艺术部门和专家友人们收藏,而且,其个人传略还被收入《二十一世纪人才库》等大典中。1995年,在武汉市“文化济世之光”书画作品拍卖活动中,章明贤以其突出的成绩,被武汉市政府授予“优秀慈善家”称号,湖北电视台对他的书画艺术还作了专题报道,与此同时,他的书画作品还经常被政府和涉外部门作为礼品馈赠给外宾……
  
  “在书画艺术的道路上力争山登绝顶,饱览无限风光,读懂她食而化之,为兴盛计,余愿献上一束野芹以将吾意,似棵小草以助春光……”闻听着章明贤先生对于书画艺术的拳拳寄语,记者与他在正午时分匆匆作别,虽然访谈持续的时间并不太长,然而,意犹未尽的我却不忍再做叨扰,毕竟,这位执着得令人感动不已的艺术家还需要休息、需要创作!
  
  他未来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但记者有理由相信:他的未来也必然会更加灿烂,更加辉煌!
  
  (作者苏诗钰;河北大学新闻传媒学院)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