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个人画展到底应该展什么?

2012-09-28 02:00 来源:美术报 阅读

    个人画展,展什么?当然是展作品。如果一个画展让人感觉是财力的展示,社会交际的展示,操作技巧的展示,那么这个画展可能就失败了。作为一个画家,展示一个阶段所作,甚至展示倾毕生精力所作,把画展仪式搞得体面一些,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但画展毕竟是一件学术性很强的活动,其仪式不论多么隆重,都不应脱离“学术活动”的轨道。其目的应该是通过请人来品画,读画,评画,分享画家的成果,推动创作的进展。如果有人喜欢,肯掏腰包收藏,画家愿意出手,当然两全其美。

    泛观时下的个人画展开幕式,已经“隆重”得让人瞠目结舌。有花篮比画作多者,整个展厅像个花篮店;有条幅如云者,祝贺单位什么都有,很像商家开业;有动用武警护卫者,两彪形战士矗立入口处,令人森然,感觉像进了新华门;有请歌星大腕“混搭”者,喧宾夺主,看歌星的比看展览的多;有画展策划者让画家像时尚明星一样走红地毯,令画家如履薄冰,很不自然。 我见过有位画家回故乡做汇报展,开幕式当日请到一位政界要员到场,本是幸事,不料当地警方照章办事,启动安保机制,在入口处设立临时安检口,带包者不得入内,现场又没有存包处。结果画家陪领导进展厅后,画家请来的许多父老乡亲,同道好友都被挡在展厅之外,其情绪可想而知,这个尴尬局面画家本人也始料未及。其实,上述现象的出现,除了抱怨画家的虚荣心,倒不如理解画家应对现实的无奈。时下某些“潜规则”的影响,再试图脱俗的画家也难不就范。比如有的新闻单位往往不是看作品和画家本身的影响,而是以哪一级领导出席开幕式作为衡量报道规模的标准,如某个级别以上的领导出席,则可以上报纸的一版,电视可以在要闻出现,否则就可报可不报了。要在报纸有影,电视有声,画家就得托朋找友,费尽心机,把请高层领导作为画展轰动效应的突破点。可是,用了人家的手短,最后的收场人还是画家自己,他要用自己的作品来打点关系,还账。领导求画,主办单位求画,帮忙的求画,记者求画,这些都不能不画。花费财力不说,耗费很大精力去应酬,展览的学术品位大打折扣。有画家在画展结束后谈体会,太累太累,比办婚事还累!而所耗费用有人估算过,现在在地市级城市办个展,数万元是小花费,而在北京美术馆办展览,没有数十万元,则莫有此念。这其中不仅有场地费,酒会、画册等常规开支,还有鲜为人知的“红包”费。每每闻此情景,更令那些青出于蓝想办展览的青年画家望而却步,他们刚出道,甚至家境贫寒,哪有这个财力和关系?还有那些不谙世故的“画呆子”,“画呆子”只知画画,哪知人情如梭?不禁感叹,这展览办不起了!

    当然也有例外的,曾闻京城一名家在中国美术馆办展,不搞隆重的开幕式,没有酒会,观众依旧如潮,许多外地观众不远数千里,慕名而至。可见有没有开幕式不是问题,作品好不好才是问题。笔者以为虽然在现阶段完全取消开幕式不大可能,但开幕式朝着更健康的方向发展是可能的。因为礼炮过后,蓝天还是蓝天,白云还是白云。隆重的画展仪式过后,人们看重的还是画家的作品。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画展的开幕式不过是一种形式,画展的主角应该是作品,锣鼓敲的震天响,主角的戏没唱好,观众只会叫倒好。画展开幕式应该向简朴发展,而不是走向奢侈。要简化画展开幕式,让画家办得起展览,责任不只在画家,还要靠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来营造一个以俭朴为荣的办展氛围和风气。(文/王成喜)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