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南方来信 南方美术 南方文学 南方人物 南方评论 南方图库

南方美术

第20届曹禺戏剧文学奖揭晓 8部作品获奖

2012-09-10 10:26 来源:大河报 阅读

  昨日,第20届曹禺戏剧文学奖(第四届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在曹禺的故乡——湖北省潜江市举行颁奖晚会,我省有三部作品获得殊荣,其中豫剧《朱安女士》和晋剧《大红灯笼》获得戏曲剧本奖,话剧《红旗渠》获得话剧剧本奖。据了解,一个省有三部作品获奖,这创造了该奖项设立以来的全国纪录。

  据介绍,豫剧《朱安女士》由河南省剧协副主席、编剧陈涌泉创作。朱安虽是鲁迅的结发妻子,却有名无实,她为鲁迅空守了41年,是一个典型封建婚姻包办的牺牲品。《朱安女士》是我国第一部描写朱安与鲁迅不幸婚姻的戏剧作品,写出了社会大变革中一代人的命运。话剧《红旗渠》由我省编剧杨林创作,河南省话剧院创作演出,讲述了时任县委书记杨贵带领林县人民,靠一锤一钎一双手,用10年时间,在太行山悬崖峭壁间修建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红旗渠的艰辛历程。《大红灯笼》虽然是晋剧,却是由河南编剧贾璐根据苏童的小说《妻妾成群》改编而成的作品,反映了“一夫多妻制”的封建家庭内部互相倾轧的人生景象及相应的生存原则,揭露了封建男权社会和封建宗法制度对女性的压迫与摧残。

  本届曹禺戏剧文学奖评委会收到了全国各地推荐的近百部参评作品,经过专家评审,有20部作品获得提名,最终有8部作品获奖,除了河南的三部作品外,还有《将军道》、《乌蒙山》、《米脂婆姨绥德汉》、《与妻书》、《生命档案》五部作品获奖。

  “曹禺戏剧文学奖”是中国戏剧文学领域一项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艺术评奖活动,其前身是中国戏剧家协会于1980年创办的“全国优秀剧本奖”,1994年该奖项更名为“曹禺戏剧文学奖”,从2005年起,这一奖项改称为“中国戏剧奖·曹禺剧本奖”,由中国文联和中国剧协联合主办,每两年评选一次,20多年来,这项国家级戏剧文学大奖对当代戏剧文学创作和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

0

热点资讯

© CopyRight 2012-2023, zgnfy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备06009411号-2 川公网安备 51041102000034号 常年法律顾问:何霞

本网站是公益性网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媒体、公司、企业或个人对该部分主张知识产权,请来电或致函告之,本网站将采取适当措施,否则,与之有关的知识产权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 移动端
  • App下载
  • 公众号